乡村振兴,太仓交出高质量“答卷”

2021-02-02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2020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情况通报》,我市在考核中位列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这标志着太仓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交出了高质量“答卷”,跻身全省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建设“第一方阵”。

  2020年,我市坚持现代田园城发展定位,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成了10个市级农业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农业“双十”园区规划全覆盖,对全市769个自然村庄进行分类;实施第三批3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127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关于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既定的全市50%以上的村(涉农社区)列入试点行列,30%的村(涉农社区)达到示范标准的任务。

  我市着力提升农业现代物质装备水平,积蓄壮大现代农业发展势能。建成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6个,全市水稻亩产达625公斤,优质稻米品种面积占比达75.7%。万头规模猪场建成投产;完成“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提档升级;建设高标准菜地1.8万亩;“太仓白蒜”“新毛芋艿”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获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认证15.41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2万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1117亩。新建“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4个,农业机械化水平达91.58%,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7%,成为全省第一个秸秆全量利用示范县。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休闲农业综合收入3.81亿元。

  我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增强现代农村发展功能。坚持“全面、全域、全力、全民”原则,完成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并于2020年8月顺利通过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销号,切实改善了“房、田、水、路、沟、渠”面貌,获评“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2020年建成三星级康居乡村68个、康居特色村(整村推进)2个,累计建成苏州市级及以上三星级康居乡村277个。“一村一景”“一村一品”项目加快实施,3批8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完成。

  我市切实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潜能。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建立健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好要素支撑保障作用,积极构建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格局。全域打造各类集体经济联合抱团发展平台26个,建有抱团发展项目35个,累计收益超6000万元。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建设重点项目4个。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均集体可支配收入达909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地、宅基地权能”获批部级改革试点。

  此外,我市还积极打造文明善治乡村,全面汇聚三农内生发展动能。扎实开展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工作,严格落实村书记“县乡共管”制度,出台专职化管理“1+7”系列文件,细化推出7大方面150条“节点化”工作举措,构建选、育、管、评、用、激六大方面闭环系统。深入推进定制村干职业体系建设,培养69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制定村级党组织年度考核办法,细化25项共性考核指标,考准考实村党组织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履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