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中专:凝练教学主张,点亮教育人生的灯

2021-01-25



     为打开专业教师专业成长的“天眼”,点亮教师教育人生的“灯”,提炼出职业教育个性化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明确名师工作室教学发展与研究方向。近日,江苏省职业教育朱益湘眼镜营销工作室“教学主张”专题研讨活动在丹阳中专举行。南通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卫东院长、通州中专的姜汉荣校长、南通中专陈建明校长、镇江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徐冬元主任,丹阳市教师发展中韦国清主任及江苏省职业教育朱益湘眼镜营销工作室成员、丹阳中专各级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参加了活动。教务处殷文霞副主任主持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三个议程。首先由冯卫东院长作《点亮教育人生的灯》专题讲座。冯院长以他自己对教学主张的探索历程,以他对众多名师成长引领的鲜活案例,为我们解析“什么是教学主张?”“为什么要炼制教学主张?”“如何炼制及表达教学主张”等几个方面的问题,不仅深入浅出、蕴含丰富,而且语言幽默、活色生香使在场教师明白:一个老师有了自己的教育主张,才能过明明白白的教育生活,才能使自己的教育实践有一个统领的主帅,才能以品牌的效应引发更大的“正能量”,从而走上通往名师的成长之路。

      接着,江苏省职业教育朱益湘眼镜营销工作室领衔人朱益湘汇报了工作室的教学主张:真做实学,乐融营销,朱主任从教学主张的孕育、诠释、建构、参考文献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室的教育理念与教学实践。在场的5位专家从“眼镜营销培养什么样的人”出发,结合丹阳地方经济特色,结合工作室的教育教学实践,逐字逐词揣摩、推敲工作室的教学主张,给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使工作室的成员们渐渐明晰自己的教学主张,明确工作室的发展方向。

      相信我们学校各级名师工作室定能在成就我们自己的同时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