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台州首个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大溪镇“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

2021-01-25





“阿婆,您别担心,都跟您儿子一家子说好了,地方会尽快腾出来,您很快就可以入住。”近日,大溪镇“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负责人、镇人大代表杨菊素带着多名巾帼代表调解员,来到林阿婆的家中回访,让调解成果又快又好落地。


入户调解矛盾


林阿婆改嫁后又丧偶,想在晚年回到亲生儿子身边一起生活。然而,由于儿子家庭条件并不宽裕,再加上多年来的误会和矛盾,让林阿婆叶落归根的愿望迟迟不能实现。好在经过大溪镇“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的调解,儿子林大哥同意母亲入住,并表示会尽快安排一间房间出来,让林阿婆安享晚年。


成立台州首个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


“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的前身是设在大溪法庭内的家事调解室,主要调解婚姻纠纷、邻里矛盾、个人烦事,成立三年多来,共计受理矛盾纠纷案件325起,成功化解303起,化解成功率达93.2%


图片 “现在来调解的人越来越多,调解室原先的力量显得越发单薄。”作为调解室发起人和负责人,杨菊素一面为调解室受到群众的认可感到开心,另一面却又担心力量配备不足而影响调解工作。


作为镇人大代表,杨菊素把调解室的困境跟大溪镇人大作了汇报。


“调解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也希望把它做强做大,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大溪镇人大主席林泽米了解到调解室的困境后,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室”“站”工作对接会


在征求各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意见后,结合本地实际,大溪镇人大决定在原“芋溪和”家事调解室的基础上,依托人大力量,进一步完善机制、优化理念,成立台州首个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大溪镇“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


新的调解室,不再是杨菊素“单打独斗”,而是扩充了16名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员,其中温岭市人大代表有8名。此外,调解室还与5个代表联络站联通,有利于矛盾的化解和难题的破解。


人大力量让矛盾“一网打尽”


“有了人大力量的支撑,不但人员力量加强了,调解矛盾的方式也更加多样。现在我们不单单在调解室进行调解,而是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当场调解、上门调解和转移调解等多维度的方式。”杨菊素谈起了调解室的变化。


杨菊素还举了一个例子。近期,有一户人家,老人儿子不幸过世,儿媳也改嫁,老人一直抚养着孙子。但是儿媳突然回来,希望带走孙子,这让老人无疑又失去了一个寄托。按照法理,儿媳很可能取得孩子的抚养权,但是按照情理,毕竟老人抚养孙子多年,又没有从儿媳那里领取抚养费,如果失去抚养孙子的机会,对老人来说无疑是种伤害。


调解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介入调解,并和矛盾发生地的人大代表一起,共同为这家子排忧解难。同时,在镇人大的约请和监督下,大溪法庭及时派员共同化解矛盾;相关部门在政策范围内为老人提供一定的帮助。最终这一矛盾纠纷被成功化解。


像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且大多数单单依靠调解室的力量是解决不了的,而有了人大力量,可以为不同的问题找准切入口,比如可以约请相关部门,提供政策法规讲解、帮扶等服务,更好地化解矛盾。


“室”“站”联合为矛盾化解增底气


“在南城管理区的村,有一户人家因为财产分割问题产生分歧,导致三代人闹起了矛盾,其中夹杂着很多陈年旧账,我们必须从源头上入手,因此希望联络站可以和我们一起摸清这户人家的底细,多方位推动调解工作。”近日,“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和南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工作对接会,调解室负责人、温岭市人大代表邬蔚林向联络站寻求帮助。


“好的,这户人家所在村就有我们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后期联络站将和调解室一起,帮助他们理清旧账,化解矛盾,和美家庭。”联络站负责人赵守德当场表态。


像这样“室”“站”联合化解矛盾的场景,在“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成立以来,不定期都会出现。调解室和全镇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通力合作,通过工作对接会、实地走访、约请部门等方式,形成强大合力,为各类矛盾化解增添了底气。


“‘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是一项创新事务,我们将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调解室成为一把基层矛盾化解的‘金钥匙’。”林泽米表示,大溪镇人大将继续做强做大调解室,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更多的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