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农业特色小镇——“薯”香虢王

2021-01-07

    据了解,虢王镇地处凤翔县东南角,当地土壤具有土质疏松、土层深厚、养分充足、通气性强的特点,种植出的虢王红薯“软、糯、香、甜、无筋丝”,硒、铁、钙和蛋白耗能量也远超参照值,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9年虢王镇种植红薯6230亩,2020年全镇红薯面积突破一万亩,为解决农产品生产周期和红薯产业附加值的问题,虢王镇还引进红薯加工企业发展冰薯产业,解决了一部分销售。

“我们围绕打造农业特色小镇的目标,主要发展红薯和食用菌产业,现在全镇红薯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一万亩,食用菌种植面积五百亩。”吴国良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虢王镇结合镇情打造“薯香虢王”品牌,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体系的产业链。现在全镇的育苗面积已经突破130亩,可供13万亩红薯移栽。“秦薯四号、秦薯五号、秦薯八号”等主打品种红薯苗已经销往虢王周边和青海、山西、河南、宁夏、甘肃多地。

      优异的土壤条件不仅适宜生产香甜的红薯,也是土生菌“羊肚菌”的生长沃土。为丰富产业类型,虢王镇今年新建500亩羊肚菌产业园,无残留的营养土壤可供羊肚菌和红薯交叉使用,大大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和土地利用效率。除红薯收入外,预计500亩羊肚菌年产值达五百多万元,农业已经成为虢王镇助农增收、振兴乡村的大产业。

      有了优势产业,如何将“薯香虢王”品牌打的更远,成为了吴国良思考的问题。除批发零售和网络电商渠道,虢王红薯还借助红薯节、推介会、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销售,前端农民把握产品生产质量、后端代办主抓产品销售、终端电商反馈消费者购买信息,实现红薯销售各流程衔接配合最大化。大家的红薯不仅有了好销路,也能卖出好价钱。

随着网络平台发展,面对部分新兴社交平台较高的推广费用,吴国良和乡亲们想出了宣传好办法。“人家都在视频软件挂小黄车带货,我们就把网名都以‘薯香虢王’开头,再用视频分享在乡村的生活,让大家看乡村生活的同时也对薯香虢王有印象。”吴国良介绍,现在全镇已经培养了一百多人的专业团队在新媒体进行宣传,效果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虢王镇在发展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机制,创新实施“183”产业带贫新模式,将贫困户精准嵌入产业链,促进各类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无缝对接。“我们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强村集体经济功能,建立健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从而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虢王镇副镇长邢文让表示。
随着家乡红薯产业的发展,虢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龙刚2016年回到家中,除了自家种植红薯四五十亩外,他还兼职红薯收购和销售,现在已经顺利脱贫,年收入在十万元以上;在九家庄村千亩羊肚菌农业产业园,村民们除土地流转费用和分红外,还可以在园区常年务工增收;在电商平台,虢王红薯一天最多销售近四十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