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走进台山

2020-11-25

  11月18-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组来到台山,这次是对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进行拍摄。

  纪录片《跨越山海的家书》将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为载体,讲述鲜为人知的侨批故事,追忆华侨先贤历尽艰辛、艰苦创业并回馈桑梓故土的历史记忆。

  摄制组在台山拍摄两天,先后深入台山一中、台山第二人民医院、斗山大湾小学、梅家大院、海口埠、银信博物馆等地拍摄。《跨越山海的家书》以侨乡历史文化为主线,采取实物展示、人物访谈和情景再现等方式,追忆华侨捐资办学、公益为民的善举,深入挖掘与研究“侨批”背后蕴含的一代代“金山客”从台山漂洋过海辛苦打拼、心系家乡的故事,展示“侨批”文化内涵和华侨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国爱乡的精神。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台山,“侨批”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银信。近年来,我市加大对银信文化的挖掘、保护、研究和弘扬,筹建银信博物馆、举办银信展、开展书信节……致力于让银信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成为传递老一辈华人华侨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的重要载体。

 据悉,整个节目会分三期播出,每集时长约为30分钟,12月底制作完成之后将会在CCTV4播出。届时对台山以及对侨批银信文化有兴趣的市民就记得要锁定观看。


微信图片_20201120103420.jpg微信图片_20201120103437.jpg微信图片_202011201034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