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手机智慧管理,助力孩子成长——海昌成校举办“走进鹃湖学校家庭教育”专场活动

2020-11-09

  我的孩子不想学习,整天想着玩游戏咋办啊?孩子半夜偷偷起床玩手机都快急死我了!因为沉迷手机,我们家孩子视力直线下降,我们家长却毫无办法啊!这些内心的痛点都是当下我们家长对孩子不恰当使用手机真实的情绪感受。为引导家长智慧地教育孩子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10月31日晚,海昌成校举办“走进鹃湖学校家庭教育”专场活动。活动的课程主题是:孩子手机的管理智慧。鹃湖学校84名初中生孩子家长参与了此次家庭教育学习活动。

  本次家庭教育活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美国正面管教家长讲师张晶老师授课。课堂中,张老师以互动游戏开场,启示家长们要引导孩子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的前提是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和孩子建立平等交流的相处模式。张老师重点为家长学员们总结了孩子手机的4个管理智慧:①接纳孩子目前使用手机的现状;②客观描述自己看到孩子使用手机的情况,不妄加评判;③和孩子商量着制定手机使用和管理的约定与规则;④家长做好手机使用和管理的表率。

  张晶老师深厚的家庭教育底蕴与丰富的家庭教育咨询经验,通过一个个真实的学生使用手机的正面和反面个案案例,为家长学员们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提供许多有操作性的建议和参考。

  据悉,海昌成校创建的心悦家长学校以家庭教育课程建设为重点,围绕不同的课程主题规划、组织好每一次家庭教育活动。家长学校自创建至今,走进企业、走进村(社区)、走进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各类形式的家庭教育活动共18次,涉及亲子沟通与交流艺术、家长情绪调节、孩子手机管理策略等共15个不同的主题课程,形式包括家庭教育沙龙、亲子沟通与交流体验、家长育儿经验分享、家长读书会等。心悦家长学校已成为辖区内社区家庭教育的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