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碗窑乡金龙村小康路上有奔头

2020-11-09

  近日,笔者在碗窑乡金龙村看到,一条新浇筑的硬化村道,代替原来凹凸不平的烂泥路,从村内的油茶基地一直延伸到村两委办公楼附近。“目前,道路的水泥路面已浇筑,完成总进度的90%。道路开通后,将为村民运输农产品提供便利。”村党支部书记祝永忠相告。

  金龙村地理位置偏僻,全村共有263户823人,却有低保户25户、低保边缘户6户、特困户7户,贫困人口达67人。2018年,村集体收入为6.32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仅0.3万元,是个不折不扣的贫困村。

  “金龙村位于碗窑水库库区,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不能搞大开发大建设,当地发展多以保护为主。近几年,村里的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留守的村民就靠种油茶、猕猴桃等农作物谋生,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渠道匮乏。”祝永忠说,作为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扶贫助农工作一直是村里的头等要事。

  2018年,借助绍兴宝业集团与金龙村开展村企结对帮扶的机会,金龙村投资80万元入股我市红色物业园二期工程,村集体每年可获得分红收益5万元;2019年,该村盘活闲散山地,将村内29亩猕猴桃种植基地流转给果园种植大户,每年可得承包款上万元。如今,在扶贫干群的不懈努力下,村集体收益逐步突破了10万元,“消薄”成效显著。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有了明显改善,村民增收又该怎么办?“大多数村民在山上种植油茶来赚钱补贴家用,但全村千余亩的油茶种植基地却没有一条硬化道路可以与村外联通。”祝永忠说,考虑到这点,村里自去年开始筹划油茶基地配套工程,计划投资200多万元,为村里连片的茶山修建硬化道路联通外界,年内有望通行。

  “项目完成后,将彻底改变以往村民肩挑背扛上山下山的情况,既方便了村民平时对油茶基地的管理,又降低了采摘油茶果的运输成本。”金龙村的报账员郑水土算了笔账:通往茶山的水泥路修好了,农户种植油茶所需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将大大降低,这将惠及全村85%的油茶种植区域,低收入农户受益率达100%,受益农户占全村农户的90%以上,每年预计能为全村农户节省近20万元的种植成本。

  帮助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是扶贫的关键内容,但改善低收入农户的生活质量也是扶贫的重中之重。家住金龙村小目源网格的邱谦根夫妇均是肢体三级残疾的老年人。数日前,该户结对帮扶干部在走访过程中听老人说起如厕后因腿脚无力,很难从马桶上站起来的难处后,便和联村干部王仁强一道,替老人装上了残疾人专用马桶扶手。从买器具到安装,他们亲力亲为,如此暖心的帮扶行动,让邱谦根夫妇感动不已。而像这样暖心的帮扶故事,在金龙村还有很多……

  扶贫路上无小事。“今年,金龙村已完成了8户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将低收入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真正落到实处。”碗窑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保持“干部用心扶贫,群众奋力脱贫”的战斗理念,金龙村就一定能如期实现一个都不落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目标,尽早摘除薄弱村的帽子。



作者:徐冬云 马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