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一小店走“线下+线上”营销模式 实现年销售额百万元

2020-10-28

  “云经济”时代,线下门店该如何生存、发展?对此,我市不少服装经营者选择改变传统零售模式,走起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销售途径,这其中,夏美丽就是其中的一员。毕业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她,在城区中山路开了家小型服装店。衣服除了常规在实体店销售以外,她还自当模特拍样照,将新款服装发布到各个网络平台售卖,年销售额达到百万元。

  今年国庆节期间,夏美丽带了几套秋装,与合作的摄影师王伟水,来到市郊某处的农田旁拍摄服装样照。换下一袭白色长裙,夏美丽又搭配一身绿色打底衫、黑色蓬蓬裙。正逢陌上花开,她趁机采下狗尾巴草等作为道具,在镜头里化身成为“邻家女孩”。

  像这样的拍摄,夏美丽已做了一年半时间,在抖音、火山等网络平台拥有不少的忠实“粉丝”。“除了向‘粉丝’推销本年度的爆款服装外,我们也在网上积极推介江山旅游景点,让更多的人了解江山,欣赏江山的美景。”夏美丽说。

  夏美丽经营服装将近10年,一直从事的是实体店经营。两年前,因休产假,无暇管理店铺,服装店的生意越来越惨淡。于是,她决定开始尝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2018年冬天,她独自背了50多套衣服,爬上位于浙闽交界的浮盖山,拍春款样照。凛冽的寒风吹得她嘴唇发紫,也让她对第一次外景拍摄印象深刻。

  虽然第一次外景拍摄很苦,但结果却很“甜”。样照发出后,网上好评不断,没过多久,来自网上的订单就纷至沓来,迅速超过了实体店的销量,服装店的生意又再次火了起来。尝到甜头后,夏美丽选择不定时将视频或图片发布到抖音、火山、美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推介,并开始分析各个平台的粉丝经济。同时,为提高样照的质量,她开始与摄影师王伟水合作。王伟水平时负责摄影,线上抖音运营,她负责搭配衣服,做模特。

  变身后的小店迎来了新生。“过去,为维持小店的正常开销,我需要早上8点半开门,晚上营业到9点才能关门。现在,依靠线上支撑,实体店铺的营业时间半天就已足够,再也不需要那么辛苦了。”夏美丽告诉记者。

  每年,夏美丽会对全店的服装进行二次清空,一次是在年前,清空所有的冬款;一次是在暑期,清空店内所有的春夏款,保持对客户的吸引力。“这样我就不会有存货,顾客到我店里看到的永远都是新款。”夏美丽说。服装清零后,夏美丽就会关闭店铺,寻找新品满足“粉丝”的需要。夏美丽透露,今年疫情发生后,店铺正好处于闭店期,但春款销售却没耽搁,每月营业额反而增加了60%,这正是得益于之前网络上推出的新品。“平时也经常看夏美丽的朋友圈,她拍的样片,是那种比较文艺也比较悠闲的,我们很喜欢她的这种服装搭配风格。”顾客金忆龄说。

  “今年,我和搭档的目标是在各个网络平台上,能够拥有30万粉丝量。”夏美丽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服装店店主,她正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业。

  作者:王红 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