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苏旺村:百人民族村 开出致富花

2020-10-28

  遂昌县濂竹乡苏旺村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小山村,距离县城约16公里,四面环山,全村户籍人口只有115人,90%以上是少数民族。可就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破落小村庄,实现大变样,村民生活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5年,按照乡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苏旺村开展了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经过全体党员共同讨论研究决定,拟定了打造“党旗引领、和美畲村”党建品牌的创建方案。

  经过落实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时限,全程跟踪落实,在创建党建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充分挖掘村畲族少数民族文化,结合村庄环境因素、融入畲族文化元素,打造畲族文化风情村,推进党建宣传氛围营造。

  与此同时,苏旺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村两委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树立“担当有为”的干事创业精神,提出了“苦干实干,振兴苏旺”发展大计。

  村庄要发展,“家底”一定要厚。于是,苏旺村通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不断盘活村集体资产,让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负数到百万级别的跨越式变化,从“空壳村”华丽转变成了“富裕村”。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能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村两委干部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项目资金,先后修缮了与邻县松阳连接的道路,进行了山林道路的硬化等,方便村民工作生活的同时,更是加快了投资商们走进来的步伐。

  “价格合理,基础设施完善,村两委的服务态度又好,所以我们很愿意在这里投资。”位于苏旺村的恒兴康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伟军表示,随着公司不断发展,2019年年初,他们继续与苏旺村合作,进行场地扩张,在原先每年2.2万元的固定分红基础上再增加1.8万元。

  如今,苏旺村通过土地租赁或土地入股的方式,已经陆续引进多家企业,越来越多的荒山变成了“金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远超10万元,提前超额完成“消薄”任务,成了践行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模范样本。

  村集体收入上去了,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也更有底气。苏旺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把钱投入到提升改造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方面,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以往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有一点需求,我们都要向上‘要钱’。”雷水松说,如今,村里不管大事小事,都能很快得到解决,既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又为地方财政减轻压力,“今后,我们还将积极创新思路,探索更多的增收渠道,为村里办更多的实事、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