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多措并举促就业 为残疾人架起“致富桥”

2020-10-19

  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生存之本。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多措并举,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帮助残疾人就业,融入社会生活。



  在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的缝头车间内,组长程彩虹正在用手语给新进的员工讲解操作技巧。今年35岁的程彩虹是一名聋哑人,2009年进入健盛集团后,一路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做到车间组长,目前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手语采访:程彩虹
    我在健盛做了十年了,工作都挺好的。能靠自己的努力完成工作,我感到很自豪。  
    像程彩虹一样,有12名不同程度的聋哑残疾人在缝头车间工作。平时车间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程彩虹通过文字形式接收后,用手语翻译传达给工友们。
   健盛集团江山思进纺织辅料有限公司厂长 胡有军“
   他们这批人的话,作为公司来讲的话,安排他们的工作相对会比较简单、单一,基本上都能达到公司的要求,包括产品的质量都能达到,还是比较满意的。
    除了缝头环节,编织、包装、整理、定型等各个环节都有残疾工作者的身影,目前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共吸纳100多名残疾人就业。公司还在寝室楼一楼专门设置了无障碍寝室,为残疾员工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2018年,市残联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江山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的通知》,出台了多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更好的助推残疾人就业创业。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行业经营者和辅助性就业机构给予适当资金补助扶持,目前已发放第一批补助资金76万元,第二批67万余元将在10月底之前发放。
    市残联工作人员 祝小刚”
    对于残疾人就业,市残联一方面通过每年举办招聘会和培训班来促进残疾人就业,一方面通过这些爱心的福利企业来吸纳残疾人就业。对于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爱心福利企业,我们都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等政策。
    今年,通过联系爱心企业、技术培训、资金扶持等方式,我市多管齐下改善残疾人就业创业难题。全市现有持证残疾人20508人,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个体就业等渠道就业的残疾人共有3600多人。


 作者:毛梦瑶  宋超  祝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