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全力打造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

2020-10-12

  金秋时节,位于江山经济开发区莲华山工业园的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内,机声隆隆,生产忙碌,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17家消防应急规上企业去年完成产值8.94亿元,同比增长23.5%;在外江山消防人实现消防工程总产值约400亿元。

  近半个世纪,从“打铜修锁”到“修水枪”,再到维修消防器材、承包消防工程……江山消防应急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腾飞。目前,江山消防企业在全国设立3000多个经营网点,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60%以上,资产过亿的消防企业有10多家,取得了消防器材营销网络覆盖面、消防器材经营销售量、消防器材从业人员数等三项全国第一。 

  外出闯荡,志创新业

  早在上世纪50年代,许多敢闯敢干的江山人就背井离乡,他们“四海为家”、艰苦创业,成为中国版图上一道别样的风景。而在他们当中,就有一批以“打铜修锁补锅”为生的人,他们风餐露宿,风雨兼程,用辛勤的汗水、不懈的努力,孕育了江山消防产业。

  今年55岁的清湖街道九村村民徐日清,15岁就跟着老师傅挑着风箱炭炉,跨县出省补铁锅。上世纪80年代,他只身闯荡山西省长治市,改行“修水枪”。1985年,他创办了第一个消防器材门市部,并将弟弟接去帮忙。随着业务的扩大,兄弟俩又和同村人合资办起了消防器材厂。1996年,全厂营业额已达100多万元,在那个“万元户”还比较稀罕的年代,这个数字十分抢眼。

  当过会计、办过地弹簧厂的虎山街道溪东村村民王奕旺,1993年南下广州,跟着朋友投身消防事业。几年后,他创办了广州市黄埔南兴机电消防公司,经营及代理销售国内外各种消防器材。由于产品过硬、诚信经营,南兴机电消防迅速打开市场,占领广州市黄埔区近八成市场。

  ……

  亲帮亲、邻带邻、友引友,一批批江山人走出家门,前往陌生的城市,经营起消防器材生意,吃苦耐劳的身影遍布全国各地:王浪峰扎根青海市场、姜健落脚西安、毛建平耕耘济南、姜萍奋战陕西、曾日明掘金台州……这些消防业界的领军人物,为江山消防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缔造了属于江山人的消防产业版图。

  如今,我市从事消防行业工程建设、维修服务和销售经营的人员,遍布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在中国消防应急产业中,“江山人”引人注目,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四面出击,领跑行业

  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近50年来,江山消防人走南闯北,从跑市场、做销售到开办消防器材经营部;从合伙办厂到企业“小升规”;从消防器材维保到承接消防工程……江山消防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从江贺经济走廊往南走,超亿消防、宇安消防、亚宁消防、浙安消防……淤八公路两旁,消防企业鳞次栉比,遍地开花,这是我市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取得的喜人变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消防器材产业列入“六六产业”、“4+X”工程、“1+3”重点产业等予以精心培育,以消防器材产业基地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产业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中国消防第一城”。

  江山消防人毛谦孟回归后创办江山银剑消防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共开发10大系列50多个品种产品,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制开发稳压式喷枪,与安徽华夏消防装备公司合作生产的卡式中压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

  姜增发21岁前往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从事消防器材经营维修,取得深圳名优消防产品有限公司在全国销售总代理。挖到“第一桶金”后,他在家乡创办华龙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消防设备配套产品。

  江商回归,大地飞歌。眼下,以江山经济开发区莲华山功能区为核心,淤头、新塘边为补充的“一心两片”消防应急产业基地已成型,江山市内消防器材生产企业从7家猛增到120家,年产值近40亿元,形成了灭火器、消防水带、消防水枪、消防药剂、防毒面具、防火门等系列化消防器材生产制造体系,消防应急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

  羽翼渐丰,更待翱翔。如今一大批嗅觉敏锐的在外江山消防人已不满足于从事消防器材行业经销、生产,而将目光瞄准了产业更前端、工序更复杂的智慧消防工程。

  据悉,2019年,我市在外消防人实现消防工程总产值约400亿元,其中智慧消防工程约2亿元;制造企业、检测维保业务、消防器材营销,分别完成产值20亿元、30亿元、50亿元。

  数字赋能,做强产业

  “总用地28.8亩的消防安全研发试验中心项目,已通过江山市工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昨日,亚宁消防负责人徐小荣欣喜地说,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填补江山消防应急产业空白。

  近年来,我市消防应急产业危中寻机、困中破局,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计划为契机,搭建消防电商平台,试水消防智制探索,加大消防企业招引,加快推进国家级应急产业(消防类)示范基地建设,整个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搭建电商平台,打造智慧消防全国“一张网”。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最大的综合监控产品供应商。去年12月,海康威视全国消防运营总部落户江山。首期投资5000万元的智慧消防项目,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全市消防应急产业进行了“大洗牌”。截至目前,江山市已接入消防物联网终端2万余路;海康消防运营B2B平台已上线,除“海康”已有1000+安防客户外,开始招募专业的消防电商客户,在专业消防客户中开发外包服务合作伙伴。

  在此基础上,浙江巨感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意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江山籍企业,已与海康威视签订合作协议。江山消防人联合成立的郎山须水消防“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已在青海、甘肃、河南、江西、云南、四川和安徽等地成立子公司,一张覆盖全国、连接3万名江山消防人的“智慧消防网”不断织密,以实现抱团拓市、规模取胜。

  加大企业招引,打造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今年5月以来,全市共梳理出寓外二级以上消防工程资质企业150多家,组建8支招引小组,按省份、分区域,向全国江山消防协会在外分会宣传数字消防产业园的“洼地政策”,积极引进市外消防工程企业,并引导其向数字消防工程总包商转型,以提升我市数字消防工程产业综合竞争力。

  6月12日,消防工程一级资质企业辽宁联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市营商办工商登记窗口,领到了浙江第一分公司的营业执照,成为首家落户我市数字消防产业园的消防工程公司。目前,共有50家消防工程公司落户产业园,预登记落户企业20多家。

  采访中,笔者深切感受到我市消防应急企业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板块争相秀科技的欲望:大到一整套智慧物联系统、一辆应急救援车,小到一双手套、一件防护服,都彰显出数字赋能、智慧云集的力量。目前,全市消防应急产品种类涵盖火灾报警产品、火灾防护产品、灭火设备产品、消防装备产品、消防车产品等五大类150多个品种,拥有400余个CCC认证证书。特别是灭火器涉及的筒体、阀门、干粉药剂等半成品配套全部可在本地完成闭环生产。如永安消防ABC干粉灭火剂产量占全国总量20%左右,名列全国前三位;超亿消防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灭火器筒体生产商;万众消防的灭火器阀门产量达2000万只,居全国第一。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国家级消防及阻燃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省级数字消防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省级以上检验检测平台、服务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以支撑中国数字消防产业第一城建设。”市数字消防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江山将通过3年努力,实现消防应急产业总产值超50亿元,年均增长12%,数字消防规模占比超七成,实现规上企业研发经费,研发机构以及专利全覆盖的目标。



作者:朱永春 毛严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