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倡导文明养犬新风尚 共建文明城市

2020-10-12

       狗的身影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出现,文明养犬,既是养犬人责任的体现,更是对每一位市民权利的尊重。为营造文明养犬新风尚,安徽省巢湖市积极发布文明养犬倡议书,动员广大志愿者、干部群众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组织公安等相关部门综合采取排查整治、执法查处和宣传引导等措施,切实提升养犬管理工作实效,积极引导市民文明规范养犬,促使文明养犬成为自觉,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开展文明养犬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三合社区开展文明养犬志愿宣传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犬成为许多群众的一项时尚选择,但是,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却让一部分养犬人“愉悦了自己、妨碍了他人”,为了规范广大群众养犬行为,切实保护人名群众的合法权益,创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近日,三合社区开展了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社区志愿者为居民现场发放了文明养犬宣传册,认真讲解了文明养犬有关知识,倡导广大居民依法养犬,定期带自己宠物犬进行免疫。这次活动让居民认识到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重要性,同时,社区志愿者还现场与咨询的居民进行了文明养犬互动交流,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本次活动得到广大居民的一众好评和认可。


       卧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                                     

       近日,卧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信泰志愿服务广场开展“争做文明爱犬人 共建和谐新生活”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卧牛山街道志愿者与益仁社工一起,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常识。活动一大早,志愿者来到信泰志愿服务广场,张贴横幅,向居民散发《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文明养犬致市民一封信》并耐心做出解释,告知劝导养犬居民应遵守有关规定,杜绝未用牵引带牵引犬只、未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等行为,今后街居将配合相关部门将对上述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希望不养犬的市民朋友能给予宠物犬更多的包容和理解。同时,志愿者们还号召居民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承诺书内容包括积极主动为犬只注册、免疫,不在居民居住区、商业区、医院、学校等公共娱乐场所饲养烈性犬;犬只进行户外活动时,应由成年人牵领并束犬链;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主动立即清除等。


       金码头社区开展文明养犬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群众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行为,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社区环境,近日,金码头社区联合辖区佰家伴社工及宠物医生开展“养犬是你的权利 文明是你的义务”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致广大居民一封信》和《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手册等形式,呼吁社区内养犬居民办理养犬证、定期为爱犬打预防针,外出遛狗使用牵引绳、避免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人群,及时清理狗狗粪便并妥善处置。同时还进一步宣传了犬只登记、监督、管理工作。在活动中,现场为居民办理动物免疫证及犬牌,免费为狗注射疫苗。


开展文明养犬免费办证志愿服务活动
       南巢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犬只免疫上牌”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提高居民文明养犬意识,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社区氛围,10月9日,南巢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社区办公楼前及原区政府门前开展“犬只免疫上牌”文明养犬志愿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一一为养宠物居民登记信息,医务志愿者为宠物注射疫苗,发放犬牌,同时,志愿者还详细地向居民讲解了养宠物需要注意的卫生情况、疾病预防等注意事项,并向居民宣传狂犬疾病预防知识和文明养犬法规,让辖区居民依法、规范、文明养犬。

  此次“犬只免疫上牌”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社区居民对狂犬病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居民个人的养犬防护意识,积极营造了狂犬病防控“全民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为使这次集中防疫达到良好效果,社区提前登记并联系辖区内养犬户,开展宣传动员。服务当天,社区工作人员配合防疫部门,认真登记犬主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和犬种,同时向居民散发《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册,并详细讲解养犬人的条件、遵守的规定和承担的法律责任。医务人员为居民饲养的犬只进行免费疫苗注射、犬牌发放,同时向居民宣传犬只注射疫苗的重要性,现场解答居民所关心的动物免疫的相关问题。

  专项服务活动不仅向社区居民普及了狂只防制知识、个人安全卫生防护知识,还倡导了“文明养犬、科学免疫”的理念,营造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卫生环境的良好氛围。

  “文明养犬工作是巢湖市创城工作常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将通过宣传引导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居民自治与社会共治相结合、试点先行与社会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倡导全体市民共同践行文明养犬理念,杜绝不文明养犬行为。”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养犬、共同抵制不文明养犬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