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聚焦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0-09-28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信阳市平桥区举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9月21日,平昌关镇胡寨村“马妈妈农场”,金龙起舞、雄狮翻腾,鼓乐喧天。一大早,全区各乡镇的父老乡亲早早来到这里,欢歌踏舞庆丰收,欢声雀跃迎节日。

活动现场分为农耕大赛场、农产大世界、农民大舞台、农家大宴席,将农产品展销、民俗文化传播、乡村旅游推介融为一体。整个活动不单是一场丰收的成果展、农民的欢乐节,更是农业的嘉年华、农耕文化的大舞台。广场东边,是特色农产品展示区,有来自明港镇山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葡萄酒,五里店办事处君林蓝莓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蓝莓酒、火龙果,查山乡南林实业有限公司的构树茶,邢集镇京东家庭农场的黑珍珠(黑米)、胭脂米(优质红粳稻)富硒黑花生,龙井乡农林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稻草编制工艺品、生态米,甘岸办事处繁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吊瓜、无公害蔬菜,长台关乡奥吉特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的双孢菇等种类繁多的特色农产品。平昌关镇有30多个名特优农产品展出,展出传统农业生产工具、现代农机具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农村特色美食品鉴区,展出有地方特色美食:勺子馍、豆腐折、油焖大虾等美食,并现场组织农民进行厨艺表演,供大家品尝。

广场西边,在蓝天白云下,乡亲们载歌载舞,《龙腾狮舞庆丰收》、《中国永远收获希望》、《我们走在大路上》、《小康路上一起奔》、《乡村振兴谱新篇》、《扶贫攻坚不忘初心》、《在希望的田野上》、《八月桂花遍地开》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时赢得热烈掌声。

文艺演出结束后,农村政策有奖问答、拔河比赛等节目,一浪高过一浪。

平桥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由区农业局、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区委农办、区文明办、区旅游局、平昌关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区委副书记徐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天成、区政协主席熊保良参加庆祝活动。

来自明港镇山海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许琴兴奋地说:“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专门为农民设立节日,平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我们今天也有了自己的节日,现在国家惠农政策让我们感到真的很暖心,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广阔天地里能工巧匠们今天都拿出自己的劳动成果晒一晒,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智慧。我们感到很光荣。我们将不辜负党和政府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贡献。”

22日上午,邢集镇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周楼村文化广场拉开帷幕。300余名群众敲起锣鼓、舞起龙狮、载歌载舞,热烈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

据了解,邢集镇还将陆续在各村文化广场举办乡村民俗文化展演等系列活动,全力搭建乡村文化、展示丰收成果,既让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到“庆丰收”系列活动中来,增强农民幸福感,也让全社会充分感受来自邢集的新变化新气象,让农民群众共享新时代发展成果。

平桥区农业局局长吴基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农民自己的节日,更是乡村振兴的新起点,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丰收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激活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歌颂农民劳动最美丽,展示农民的精神风貌,引导人们尊重农民,让农民的地位和价值在社会上得到体现。让农村产业迸发活力、民俗文化焕发生机、农村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