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召开2020年中等职业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工作会议

2020-09-24

  2020年9月19日,太仓市中等职业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在省太中专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先进、找差距、添活力、谋发展”。太仓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顾新华、太仓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社教育科科长苏青青、省太中专校长丁亮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太中专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研室主任、优秀班主任及单招专业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太中专党委书记肖广艳主持。

  总结优秀 表彰先进

  省太中专作为太仓唯一一所中职学校,在过去的一年里,涌现出了一批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团队和爱生如子、乐于奉献的优秀班主任。他们勤奋、智慧,用学识与热情打动了学生的心灵,用智慧与汗水诠释了太仓教育人的风采!

  会上,对获得2020年“优秀教学团队”“优秀备课组”“教学优秀奖”“教学进步奖”“优秀班主任奖”“技能大赛先进个人奖”“教学大赛先进团队”的教师进行了表彰。

  攻坚团队 奋勇向前

  为了推进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学校创建,落实《太仓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学校成立了四大专项攻坚团队。

  各攻坚团队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对口高考攻坚团队代表王雅燕作了题为《乘风破浪会有时,砥砺前行助梦圆》的发言,她在发言中总结了2020年对口高考取得的经验,介绍了攻坚团队将通过有效的教研、严格的要求,推动工作再提升。德育管理攻坚团队代表王国友作了题为《开启德育学分银行,积蓄青春正能量》的汇报,分析了德育管理中面临的问题,并从构建德育学分银行出发,提出了四大举措即加强德育队伍培训力度、健全德育工作组织体系、提升学生干部队伍素质、扩大心理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德育管理质量。港城校区建设攻坚团队代表吴福喜作了《“学先进、找差距、添活力、谋发展”加速港城校区建设》的汇报,他概述了省太中专校港城校区总体建设情况,分析了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将以高标准要求推动港城校区高质量建设。现代学徒制推进攻坚团队代表侯宏强作了《推进现代学徒制,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汇报,他介绍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阐述了现代学徒制推进攻坚团队下一步工作推进设想,并将深耕“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打造现代学徒制“太仓样板”。

  授旗仪式 责任在肩

  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省太中专领航学校创建工作,太仓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顾新华、太仓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社教育科科长苏青青分别为各攻坚团队授旗。

  校长话语:只争朝夕添活力

  省太中专校长丁亮作了《只争朝夕添活力,不负韶华谋发展》的主题报告。丁校长结合江苏省领航学校建设方案,对2020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借他山之石,学先进,助发展,要向先进的学校、先进的师资团队、先进的企业伙伴学习;二要齐心协力,找差距,建领航,要对照领航学校建设目标找差距,对照学校工作意见找差距,对照个人发展计划找差距;三要开拓思路,添活力,再出发,聚焦现代学徒制推进“突破点”“关键点”“升华点”;四要深化“一合作三建设”,谋发展,向未来,深化“全位性校企合作”工程,建设“双师型”教师工作团队,建设“集约化”教学工厂,建设“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他希望省太中专全体教职员工牢记教育使命,凝心聚力,答好时代交给太仓中职教育人的答卷。

  领导寄语:不负韶华谋发展

  顾新华副主任对中等职业教育特色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要聚焦学校发展大局,全面强化干部能力建设;二要聚焦学校办学特色,全面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三要聚焦学校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校整体文化水平。

  顾新华希望,省太中专全体管理干部秉承实干担当有为的作风,把学习交流尽快纳入到相关工作推进中,建立健全规范化学习讨论制度,以学习促改革,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成果。他勉励省太中专全体教职员工坚守岗位职业初心,坚定职业发展信心,坚持干事创业决心,用潜心研究的精神开展工作,以攻坚克难的态度面对挑战,用时不我待的面貌开创未来。

  苏青青科长在讲话中指出,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教育教育质量,一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分类培养,保障骨干梯队建设;二要教科研做引导,总结提炼促进质量提高;三是聚焦德育管理常规,抓好课堂第一阵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是增强学生、教师和专业的凝聚力,要着眼未来、着眼长远,谋划中职教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