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教育局着力打造“盐邑厚德”德育品牌

2020-09-18

  近年来,海盐县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盐邑育人”,将德育工作与海盐本土文化相融合,着力打造“盐邑厚德”德育品牌。
       “盐邑厚德”从蕴育海盐情怀出发,蕴盐胸襟,彰显大气、淳朴、有格局、求实效的海盐德育;以丰蕴内涵为根本,以文育人,将中国传统文化、乡土盐文化、时代大文化融于德育,彰显海盐德育的时代性与传统性;以厚德为目的,求真觅美,求人之真、觅国之美、家之美、人之美。我们主要通过以下途径来实现。

  一、打造“盐邑厚德”德育课程。完善海盐特色的区域德育共享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教材》,区分学段,更系统的指导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德育教育。举行优秀德育品牌项目评比活动,并将优秀项目汇编成册,形成县、校两级德育课程范本。目前,我们结合时代、学情和不同教育对象的需求,已成立了一支由全县 60多位德育名师组成的德育课程研发团队,进行教材研发。推动校校本德育课程建设,武原中学的《“生活力培育”德育校本课程》、实验中学的《感恩教育》、向阳小学的《生命成长体验营》、天宁小学的《阳光儿童教育》,于城小学的《“农情乡韵”德育课程》等等,都在省市德育精品课程评比中获奖,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二、打造“盐邑厚德”优质资源。组织中小学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县班会优质课评比活动,活动在片级比赛的基础上,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再举行三场县级层面的评比;组织德育骨干教师参加省市级德育项目评比、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提升德育队伍实力。截至目前,我县优质班会课评比已连续开展10余年年,共计100余场,为一大批一线班主任和新上岗班主任提供了优秀榜样;并在省市德育精品课程评比中,我县有9个课程获市精品课程,有2个课程获省精品课程;近几年连续有班主任代表嘉兴市参加省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三等奖1人次。2019年,我县通元中学陆徐燕老师,作为市唯一选手代表省参加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三等奖。


图片2.png


  三、打造五色体系,积厚盐邑德育。一是红色传承,让家国情怀融于学生血脉;二是绿色生态,让文明环保根植学生内心;三是金色人文,让优秀传统文化润泽学生心灵;四是蓝色创新,让工匠精神激励学生前行;五是橙色发展,让世界胸怀在学生心中孕育。在打造五色体系的过程中,我们推进了经典诵读进教材、进课堂,《中华古诗词诵读》校本教材推广使用已有十余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学生成果丰硕。有2部影视作品入选《浙江省中小学校园影视节目精选集》;学生在省“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4所学校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教育试点学校;7名学生获嘉兴市环保小卫士称号;1所学校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学校;1项声乐作品参与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1所学校的小合唱《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原计划赴维也纳展演,后因疫情影响未能成行。


图片3.png


  四、打造“盐邑厚德”品牌影响力。一是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联合其他部门,借助志愿者活动、红色楼道长以及“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宣传德育品牌,弘扬盐邑文化,提升品牌知晓度。二是开展德育沙龙。组织德育名师、德育主任沙龙活动,围绕品牌打造过程中的疑问,通过沙龙活动解疑、释疑。三是评优评先。开展优秀德育论文、十佳班主任评选等活动,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提炼经验,并在全县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