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三瓜公社获批国家融合发展示范园!

2020-09-18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的通知》,认定了100家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三瓜公社为实施主体的巢湖经济开发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获批。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国家决定开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要求各省结合实际,充分挖掘地区特色,围绕农业内部融合、产业链延伸、功能拓展、新技术渗透、产城融合、多业态复合等六种类型,有针对性地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年,以三瓜公社为实施主体的巢湖经济开发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列入国家第二批创建名单,按照国家要求,扎实推进示范园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创建通过初审、复评、验收,成功获批。

       三瓜公社坐落于中国四大古温泉之首的合肥半汤,由安徽淮商集团与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联手打造,坐拥国家4A级景区郁金香高地。

       秉承“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设计理念,按照“整旧如故、体验其真”的规划思路,依托生产、生态、生活的实施路径,首期改造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和西瓜美食村三个特色各异的村庄,未来将带动周边十二个村庄的发展建设。

       以三瓜公社为实施主体的巢湖经济开发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包括巢湖半汤汤山及周边村庄12平方公里。通过拓展农业功能,提升一产品质,带动二产发展,促进三产升级,实现“三产”(绿色一产、精品二产、休闲三产)融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三旅”(农旅、商旅、文旅)融合。

       通过示范创建,三瓜公社逐步形成了涵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民俗文化、农特产品种养、生产加工、物流、餐饮住宿等多种业态的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区,成为合肥乃至安徽的新品牌、新名片。

       三瓜公社农村产业融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得到了各界领导和社会高度认可,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财政部、文旅部、工信部及省委省政府等先后多次前来调研指导,予以极高肯定。

        下一步,三瓜公社将继续以农村电商驱动农产品进城,帮助农业转型升级;以乡村旅游驱动市民下乡,帮助农村增收致富;以村企合作,驱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以“三乡到乡”驱动乡村重塑(乡贤返乡、乡学暖乡、乡建美乡),真正打造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