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江山店边村壮大集体经济喜摘“贫困帽”

2020-09-02

  “感谢村里为我修筑了排水渠,再也不怕下大雨了。”近日,在大桥镇店边村,该村深家坞高标准生态农场负责人毛慧强高兴地说。

  深家坞高标准生态农场是店边村集体增收项目,而毛慧强正是这个高标准生态农场的“租客”。今年6月的一天,受强降雨的影响,暴涨的河水一度漫进了大棚。村两委得知这一情况后,连夜用挖掘机挖出了一条300米长的排水渠,如今又用混凝土将水渠再次加固。“为投资人服务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有项目才能更好地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店边村党支部书记毛卓锋说。

  据了解,深家坞高标准生态农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95万元,2019年11月经公开招投标完成招租。截至目前,养殖场总面积达25亩,已建成生态养殖大棚5个,并配有养殖污水处理终端和生态湿地。眼下,农场内已养殖鹌鹑60万羽,日产鹌鹑蛋5吨以上。仅农场出租这一项,就为村集体带来了近20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并为当地15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然而,在2016年以前,店边村还是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薄弱村。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在大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多措并举促增收:以20万元入股光伏小康工程,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6万元;利用本村现有水库资源对外出租,平均年收入2万元……如今的店边村,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30多万元。

  此外,该村还积极在土地上做文章。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导村民将闲置的土地整片流转,村集体转包给种植大户后收取一定的管理服务费用,实现多方共赢。目前,全村规模流转土地面积400亩。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破解了店边村无钱办事的窘境,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接下来,我们将引导店边村抢抓机遇,促进村集体经济稳定增长,为村民带来更多发展红利。”大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黄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