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荒坡变良田 增粮又富民——江山一新垦造耕地首种水稻获丰收

2020-09-02

近日,江山市长台镇与石门镇交界处的下徐岗垦造耕地一期项目现场,种粮大户徐炳然正在指导工人收割稻谷,伴随着收割机的作业,不到半个小时,一亩水稻已收割完毕,十几袋稻谷装好后,市资规局、农业部门的技术人员当场对水田面积进行丈量和稻谷过磅,并进行亩均产量测算。“平均亩产在400公斤以上,今年天气好、地好、水好,收成更好。”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徐炳然脸上。

据了解,徐炳然在凤林、长台、石门、上余、双塔等乡镇(街道)承包了不少土地用于水稻种植。近年来,随着全市土地整治项目的不断推进,徐炳然种水稻的土地面积也越扩越广。“去年,我只承包了1500多亩粮田种植水稻,今年种植面积翻了一番。”徐炳然说。

今年3月,下徐岗垦造耕地项目工程推出公开土地流转招标时,徐炳然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招投标,最终以每亩631元的高价将该项目长台片的1100余亩新垦耕地承包下来。“这些垦造耕地项目新增的农田,规模都比较大,水渠设置也比较合理,田间的机耕路等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耕地质量也不差,对于我们这种大规模种植水稻的种粮大户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近年来,江山市扎实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坚持以“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灌得进、排得出”为目标,从项目开垦到后续管护,始终坚持全程护航。“下徐岗垦造耕地项目原先基本上是荒山荒坡,杂草丛生,位置又在两镇的交界处,界址划分难,开发难度比较大。”市资规局国土整治中心工作人员周胜雄介绍,为了尽早完成该处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自2017年动工起,该局工作人员便始终做好服务。碰到界址划分困难问题,他们就背着工具、拿着图纸,带着村民一次次上山,确定具体边界位置;遇到荒坡地上荆棘丛生,难以进入,他们就组织人员一同披荆斩棘,将阻碍土地整治的各种不利因素扫清。“你看这稻田里水稻长得多好,稻穗饱满,可比以前那些散种的桑树、油茶种植效益好太多了!”望着眼前新垦造水田的首种水稻丰收场景,周胜雄笑着说。

截至目前,该市共实施126个土地整治(垦造耕地)项目,建设规模达22093亩,新增耕地面积19482亩,项目总投资12.7772亿元。目前,已成功实施并完成垦造耕地项目93个,新增耕地面积11463亩。




作者:郑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