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垄上行带动3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2020-08-23



    俺家的耕地托管给垄上行后,每年收入12600元。此外,俺开超市一年挣个四五万元,老公开出租也能挣五六万元。”宁晋县贾家口镇白木村农民刘秋英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土地托管的好处。


    宁晋县是河北省第一产粮大县,河北垄上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经过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以土地入股、保底分红为利益联结的农户+村级组织+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四位一体”模式。


    河北垄上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锁说,2019年,“四位一体”模式覆盖全县的16个乡镇68个村,托管土地13000余万亩,推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动全县3000多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2020年,“四位一体”模式将扩展到3万亩。


    白木村党支部书记宁保善说,全村有2285人,650户,3722亩耕地,井电配套,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2018年,白木村与垄上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全村3722亩耕地全部托管给垄上行,成为全县第一个整村全部托管的村。农民在土地上的收入不仅没有减少,还让更多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二三产业中寻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径,人均收入比托管前增加400余元。


    “四位一体”新模式,千家万户“垄上行”。通过几年的实践,“四位一体”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提高了生产效益。二是增加了农民收入。三是壮大了集体经济。四是转化了科技成果。五是保障了粮食安全。


    据了解,为推广“四位一体”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8月27——28日,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河北垄上行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将举办首届“四位一体”新模式推广暨乡村振兴论坛。期间,将联合各地农资、农机、农服、粮贸加工企业及金融、保险机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成立河北垄上行粮食生产经营联合体,并举办乡村振兴论坛,共襄新时代“三农”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