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依托蜂产业优势 为四川省沐川县开展“造血式”帮扶—— “江山蜂”酿出“小康蜜”

2020-08-23



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浙江四川两省、衢州乐山两市、江山沐川两县建立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关系,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扶贫,并进入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姻”模式。

江山市是全国最大的养蜂市(县),蜂业规模与经济效益已经连续28年位居全国各县(市)第一,产业链完善。依托江山市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原料集散地和蜂产品生产基地的优势,结合沐川县劳动力资源丰富、周边蜜源条件优越的实际,江山市投入466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连续3年实施“甜蜜奔小康”共三期项目,推出“家门口散养脱贫增收”和“小转场养殖致富奔康”两种模式,施行精准帮扶。

按照一期项目规划,江山市投资266万元,在沐川19个乡镇发展220户贫困户饲养“中华土蜂”和“意大利蜂”,由江山市提供种蜂、设备及技术等,按照“一年学艺、二年还本、三年致富”模式,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3年来,江山市持续派出养蜂专业技术人才和“土专家”,组成蜜蜂养殖“保姆式”服务团队,扎根沐川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共组织蜂农学习养殖技术、举办培训班20余期,培训蜂农800多人次,解答养殖问题250个。同时,建设养蜂实训基地、繁育场和蜂王基地,为养殖户提供优质种蜂和蜂王,改良蜜蜂品种。

结对帮扶是“甜蜜奔小康”工程提速的关键一招。在“甜蜜奔小康”二期、三期项目中,两地牵线搭桥17对师徒开展“小转场”养殖,潜心打造蜂农“结对帮扶养殖”经营新模式。这17户贫困户今年预计将实现产值300多万元、每户增收8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一步跨入小康生活。

“政府发我的30箱蜂,数量已增长1倍多,养蜂让我脱了贫,生活比以前宽裕多了。”2019年12月底,沐川县沐溪镇桃花村刘大均报名参加“师徒结对”“小转场”养殖活动,跟着师傅童明轩“追花逐蜜”。6个月的时间,他们赶了周边的屏山、犍为等地5个花期,30箱蜂产蜜750公斤,产值超15万元。

为确保蜂农增产又增收,江山市援川工作组推动当地成立沐川县蜂产业协会,创建“栉蜂沐语”集体商标,申报完成“四川扶贫”标识;另一方面,依托沐川县本地电商和江山市电商龙头企业开展蜂产品“线上”带货直销,与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江山健康蜂业有限公司等全国蜂业龙头企业合作,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目前,“线上+线下”共销售沐川蜜蜂超30吨,价值300多万元。

衢乐一家亲,江沐兄弟情。3年来,两地扶贫协作惠及沐川县13个乡镇2200多户贫困户,发放江山蜂4000余箱,助力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蜜蜂养殖已成为沐川县脱贫奔小康的“甜蜜产业”。



作者:朱永春 周江水 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