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苏湾镇夯实“三个基础”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程

2020-08-14

       为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政策,苏湾镇夯实“四个基础”切实把惠民利民的养老民生工程办实、办好。截止7月底,苏湾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数已达1.18万人,1-7月累计发放金额1308.24万元,发放率100%。

       创新宣传方式,夯实群众基础。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保政策知晓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模式,通过印制宣传单、张贴宣传报、制作宣传条幅、走访入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续缴保费。同时,加强对使用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进行缴费,通过皖事通、支付宝办理档次变更和信息查询等业务的引导,提高群众满意度和支持率。

       强化组织推进,夯实服务基础。加强对城乡居保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动员会,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积极组织业务人员的政策指导和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基层业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专业培训,我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岗位所有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业务能力显著提高,为群众参保缴费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完善办事流程,夯实监管基础。按照“管理有制度,经办有流程,服务有标准”的原则,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政策体系和经办流程,进一步提高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资金日常使用监管工作,确保专款专用、专账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养老基金法规政策,积极开展养老保险风险防范管理,完善养老保险内控制度,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