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推出保函新政为企减负 实施首月释放保证金1300万余元

2020-08-11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给我公司增添了一大笔流动资金!”日前,江山市春江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祝先生,收到了江山市人力社保局工资保证金专户退回的40万元现金。

  祝先生口中的好政策,是江山市人力社保局正在执行的“以保函或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的新制度。按照他的公司资质等级,原先要缴纳40万元保证金,现在企业只需去银行或保险公司办理一份农民工工资支付履约保函或保证保险,就可以替换之前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建筑业企业负担较大。江山市人力社保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上级规定的同时,结合江山市实际情况,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及时进行了调整。从6月30日起全面推行企业使用银行保函、保险保证方式替代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于企业之前已经以现金缴纳的保证金也可用保函替换。

  据悉,该制度实施1个月,江山市已接受施工企业开具的银行保函、保险保证52份,累计释放保证金1300万余元,有效缓解了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进一步提高了建筑业企业市场竞争能力。据初步测算,到8月底,全市累计可释放保证金2000万元左右。



作者:徐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