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乡贤回归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2020-08-08

  8月3日下午,由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带队的舟山市代表团一行来我市考察乡贤和基层统战工作。衢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傅根友,我市领导童炜鑫、姜方云陪同。

  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清漾村,实地考察了清漾毛氏祖祠、清漾祖宅、毛子水故居等地,详细了解毛氏宗谱和清漾村历史文化名人的具体情况。代表团一行在参观清漾毛氏祖祠时,对毛氏衍脉图的制作及祠堂修缮、族谱整理等工作表示肯定,认为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激发乡贤乡愁,更能吸引乡贤回归反哺家乡。

  在蓝城·春风江山小镇考察时,代表团一行饶有兴趣地了解了该项目的规划及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在得知该项目负责人正是江山乡贤时,代表团表示,在凝聚乡贤力量,抓好沟通交流,建立长效机制,讲好乡贤故事方面,我市充分发挥了统战力量,他们也将认真学习、借鉴我市统战工作做法,助力其乡贤工作机制的完善。

  清湖作为我市的历史文化名村镇,一直以来致力于乡贤文化开发工作。该街道于2019年成立乡贤理事会,为“清湖书院”建设,古镇的科学保护、开发和利用、清湖街道文化工作、编辑出版《清湖码头丛书》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代表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乡贤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果,认为当地充分挖掘乡贤文化,夯实工作基础,拓展活动阵地,将乡贤统战工作有效融入基层,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代表团一行还前往民主党派大楼,仔细了解我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并就基层统战工作、民主党派工作及乡贤统战工作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探讨。考察中,代表团对我市为乡贤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吸引乡贤回归发展家乡等做法表示赞赏。认为我市在乡贤和基层统战工作中,充分凝聚了乡贤力量,对于服务品牌的创新、重点人士的教育引领及乡贤联谊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上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来江考察收获很大、感触很深,并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联系,共同发展。



作者: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