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2020-08-08

     今年以来,平度市就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措施,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8066人。


      一是网格化建群打通农民求职“最后一纳米”。以镇(街道)为网格,由就业服务人才专员牵头建立了辖区“企业负责人(劳资员)群”和“村干部(文书)微信群”。通过“企业负责人(劳资员)群”及时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和招聘信息,同时,将收集的企业招聘信息通过“村干部(文书)微信群”推送到各个村庄,发动镇(村)干部进行广泛宣传推广,组织有求职意愿的村民积极报名,让招聘信息直达农村劳动者。截至目前,已在1785个村庄微信群推送360余家企业的招聘信息2.4万余个。


       二是多形式招聘拓宽农民求职“半径”。加大岗位信息收集发布力度,及时掌握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利用人力资源市场、就业网、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送岗下乡”“企业复工复产岗位速递”“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网络招聘季”等系列招聘活动,为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搭建畅通的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招聘活动82场,发布岗位信息2.4万余个。


      三是全天候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依托青岛市就业信息系统和青岛就业网、青岛智慧人社APP网办平台,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全市通办”的“四通办”和就业服务首席帮办员、就业人才服务专员“两专员” 就业服务模式,同时提供午间服务、预约服务等“不见面、非接触、更安全”的服务,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经办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就业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100%,零跑腿事项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