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政策送进村 技能促发展——台山人社政策宣讲“乡村行”活动三合站

2020-08-03

        台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及技能扶贫政策宣讲“乡村行”第二站,于7月29日上午走进了三合镇北联村委会泮洋村,现场为当地村民进行政策宣讲。三合镇各村委会负责就业扶贫工作的村“两委”干部及扶贫对象,北联村“两委”干部、各村小组长、泮洋村村民、党员、精准扶贫户近130人参加活动。台山市人社局局长黄龙飞、三合镇党委书记李军出席,人社局副局长肖雄英、三合镇挂职副书记谭锦标致辞。

活动现场,市人社局、市技工学校、厨艺技工学校和村“两委”工作人员向当地村民派发了就业扶贫、技能培训、社保养老,以及“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培训政策的宣传资料,并耐心进行了讲解。市技工学校、厨艺技工学校师生结合北联村的特色农作物——火龙果,制作了一批“红红火火”、精美诱人的“粤菜师傅”点心作品,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现场的饺子制作培训中。



肖雄英指出,我市“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培养了3000多名“粤菜师傅”,近6成学员,其中包括一些精准扶贫对象已经实现了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北联村近年来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以火龙果、兰花等特色农作物为引领的产业发展更是与北联泮洋村特色生态示范村的建设相得益彰。希望符合“粤菜师傅”培训条件的本地劳动力踊跃报名参加培训,学有所成,积极投身到家乡经济建设中,充分挖掘地方特色食材,进而带动特色食材产业发展。



活动现场群众反响热烈,三合镇北联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凤仪希望,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宣讲“乡村行”活动,让村民能更便利地了解扶贫、就业等惠民政策。同时,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广宣传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当地果园工作人员余彩媚也希望籍此活动提高本地火龙果的知名度,让更多人认识并喜爱,从而减轻疫情对销售的影响,提高产品销量。



台山市人社局政策宣讲“乡村行”系列活动已逐步深入到各镇村基层。接下来,人社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就业、技能、社保、人才扶贫及“三大工程”培训工程走向基层、面对群众,加大各项人社政策的宣传力度和兑现速度,让更多基层群众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为我市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