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蚕业技术送上门 助力蚕农战高温

2020-08-03

      728日,阿荣旗林草局在河西蚕种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林草局蚕业生产技术宣讲》主题宣讲活动,附近向阳峪松塔沟村10多名蚕农参加了培训,切实提高了科学养殖技术,活动得到良好效果。

今年夏季炎日异常,进入7月份以来,连续多日高温少雨,最高气温达38度。连续高温天气严重影响了我旗的蚕业生产,很多蚕农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面对高温天气手足无措。针对这一情况,林草局志愿者服务队4名志愿者组成宣讲小组,到河西蚕种场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现场,志愿者许志刚详细讲解了在最近高温少雨条件下,蚕农应如何以科学的方式保苗、捆树、浇水、收蚁、防晒,并现场解答大家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技术帮扶和送学到户促进蚕农增产增收。

据悉,阿荣旗养蚕始于1956年,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繁荣阿荣旗城乡经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保护森林资源发挥资源优势、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特色产业。近年来,阿荣旗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造柞蚕产业,蚕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蚕农们说:“种地带养蚕,收入一年顶两年,柞树成为摇钱的金树”。同时每年可以安置农村富余劳力和城市无业人员1万多人,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2019年我旗蚕业在旗委、旗政府及林草局的正确领导下,获得大丰收。全旗蚕场面积47万亩,放养柞蚕稳定在4016把,养蚕户5035户,繁育各级种茧178把,商品茧和种茧产量分别为750多万公斤和14万公斤,蚕业综合产值为2.05亿元,全旗农民人均增收近950元,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的目标。

供稿:王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