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牧产业体系引领阿荣旗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03



       近年来,阿荣旗持续推动股份权能、土地确权、抵押贷款等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深入实施,在全区率先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经验在全区推广,“433”确权赋能模式在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有效破解了体制机制束缚,为创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注入了新动能。阿荣旗家庭农牧场、专业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全旗万亩以上土地经营主体达到80家,55家农机合作社配套购置凯斯、雷肯、格兰等大型先进农机具730台套,探索形成了土地入股、土地托管、集中流转、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模式,彻底解决了大型机械作业难、单农户抗风险能力差、农业综合效益低和减肥控药、增施有机肥等单农户做不了、做不好、不愿做的问题,全旗现代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阿荣旗实现了耕地化肥、农药“双减量”,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到4.2%以上,是全国平均值的1.8倍。建成优质产业基地105万亩,创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230万亩,申请认证转换有机基地30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牧产品品牌110个,登记地理标志保护面积495万亩,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年产量达到6.95万吨,从根本上保障了产业园绿色供给,推动了农牧业产业化发展。

阿荣旗探索建立了处级领导包联、专班服务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份清单、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用“阿荣温度”优化营商环境,用“阿荣速度”推进项目建设。伊利有机乳制品一期43项前期手续,仅用73个工作日全部办结,实现了伊利乳制品项目一期开工、二期签约,优然一牧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进牛、社会牧场同步启动的目标,全力跑出了“阿荣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