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采用北斗定位新技术 助力智能插秧机下田作业

2020-08-03

    连日来,江山市各地种粮户趁着晴好天气,开始连作晚稻插秧。昨日,在峡口镇连丰村杭军家庭农场,农场负责人姜杭军购买的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正在田间忙碌,这也是我市首台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下田作业。

在现场,只见插秧机上仅有一名操作工人将秧苗放到插秧盘上,插秧机则根据途经稻田高低等情况,通过智能导航系统对方向进行自动调整。丰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皖浙闽区域销售经理武维章说:“只要在田里打两个点,就可以自动规划好路线。机器通过电控方向盘,沿着规划好的路线进行作业,作业精准度较高,每一行等间距,农户只需控制插秧机在靠近田埂处掉头即可。”

这台高速插秧机配备了智能导航系统,采用北斗定位技术,智能规划路径进行插秧。姜杭军介绍,加装了智能系统后的插秧机,可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传统插秧机需要两人配合,一人驾驶机械,一人装秧苗,姜杭军的70亩稻田,一台插秧机两人3天可完成秧苗插秧工作,而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仅需一人即可完成插秧工作,共为农场节省人工费600元。

据估算,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每天可完成50亩的插秧作业,插秧的深度和间距更精准。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无人驾驶辅助系统可用于所有型号的插秧机,投资5万多元,可获得每台2万元的农机补贴,接下来,这套系统在经过实践检验后,会向更多农户进行推广。



作者: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