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文化馆开展多项主题活动

2020-07-28

  自4月下旬之后,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台山市文化馆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条件下,开始接待群众前来开展活动,文化馆开始热闹起来。而近段时间,台山市文化馆按照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色,组织了文化馆免费开放多个艺术培训班的学员和坚持前来活动的群众团体,开展一系列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及道德新风范故事汇巡演分享会,协调承办了多个群众性创文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4月28日,由台城友谊广场舞队主办、台山市文化馆承办的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诚信走天下”主题活动,在市文化馆小剧场举行,为文化馆该系列创文活动拉开序幕。台山市文广旅体局艺术股有关领导、文化馆全体员工和曲艺培训班、音乐培训班、台山旗袍队、台城友谊广场舞队、台山歌会等多个团体二百多名文艺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台山市文化馆馆长关永宁主持,主办单位代表刘欣上台发言。刘欣是文化馆免费开放活动的资深学员,本身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艺家,她参加了旗袍秀、歌唱、舞蹈等多个培训班,她围绕“诚信走天下”的主题娓娓道来,她告诉大家,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做人要言而有信,一诺千金;如果没有诚信,家庭不会和谐,社会不能发展,有了诚信,走遍天下也会得到人们的欢迎和尊重,她还结合来参加文化馆免费开放活动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讲诚信对提高文化艺术水平和自身修养的重要性,全场观众听之受益匪浅。

  接着,文化馆在5月和6月又陆续协调了台山市作家协会和台山侨声曲艺社在小剧场举办两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讲分享会,台山作家协会副主席岳勇以他作为一个国家级作家的视角,以《奏响爱国主旋律》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人的爱国之根本和情怀,感动了全场的观众。侨声曲艺社的三位代表夏庆旗、张惠芳、林炳春先后上台以“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为主题发言。夏庆旗是一位老干部,退休后发挥余热,热心公益,经常在文化馆做义工,在文化馆场馆管理、艺术培训和文艺表演现场,都能看到他身穿义工服忙碌的身影。在本次主题活动中,他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在文化馆做义工、为台山创文工作默默作贡献的感人事迹。张惠芳作为一个参加多个免费开放培训班的热心学员,则从“如何做一个文明市民、做一个文化馆文明活动者”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林炳春是文化馆粤剧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爱好广泛,为人热心,经常带着一班志同道合的粤曲爱好者在文化馆吹拉弹唱,排练节目,提高水平。他说作为一名经常在文化馆参加文艺活动的文艺爱好者,要做文明市民首先得做到在文化馆各个场室内文明活动,讲规矩、讲卫生、乐奉献,他号召大家继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加文化馆的各项义工活动,他的发言得到了台下广大文艺爱好者的认同,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7月份,由台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台山市文化馆承办的两场2020年台山市道德风范故事汇巡演活动,也相继在小剧场举行,这两场活动的主题分别是“台山好人的故事”和“最美逆行者”,文化艺术馆干部、音乐培训班老师赵敏筠和台山旗袍队副队长陈卫洁两位代表分别向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宣讲了台山好人以及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涌现出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深深感动了台下听众。

  台山市文化馆通过多种活动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做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弘扬正气的文明市民,为台山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的浓厚社会文化氛围,得到各级和各界的好评。

图片1.png

  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由台山市文化馆馆长关永宁主持

图片2.png

  在“诚信走天下”主题活动中,资深学员代表、文艺家刘欣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向大家娓娓道来,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图片3.png

  在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奏响爱国主旋律”主题活动中,台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岳勇说:“爱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

图片4.png

  文化馆义工代表夏庆旗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文化馆做义工、为台山创文工作默默作贡献的感人事迹

图片5.png

  戏曲、旗袍秀、书法等多个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张惠芳从“如何做一个文明市民、做文明的文化馆活动者”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图片7.png

  林炳春是文化馆曲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他提出文明市民首先得做到在文化馆各个场室内文明活动,讲规矩、讲卫生、乐奉献

图片8.png

  2020年台山市道德风范故事汇巡演活动中,文化馆音乐干部、培训班老师赵敏筠在讲述台山好人、英勇奔赴武汉抗疫的模范代表故事,感动全场观众

图片9.png

  旗袍队副队长陈卫洁代表讲述的是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里,涌现出感动中国的最美逆行者故事,激励大家向他们学习,做个爱国、文明的侨乡人

已编辑图片

  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诚信走天下”主题活动结束后,文化馆同志与部分培训班学员代表上台合影留念

图片11.png

  2020年台山市道德风范故事汇巡演——“最美逆行者”主题活动结束后,文化馆曲艺活动部分代表和工作人员一起合影,记录下这美好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