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07-28

暑期的校园,烈日炎炎。徜徉在校园小径,欣赏盛开的紫薇花,偶尔风吹过耳旁,树叶飘动,一股清新的校园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这是我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2020年62日下午,我校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进会,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创建理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永伟作了太仓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辅导报告,介绍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规则、过程,详细解读了13条针对高校和14条针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创建标准任务分解目标,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苏霄飞从“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三个方面对学校的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落实,要求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和保持全天候迎检状态,确保创建工作取得胜利。

6月初,我校召开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解读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从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阵地管理、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六个方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迎检工作作了部署,明确了高校点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点位标准任务、各点位责任部门和点位长,要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坚持常态长效,强化监督考核。

为贯彻落实太仓市决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誓师大会会议精神,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履行学校为海运堤路路长单位工作职责,5月底,我校成立学校“路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行动方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迎检工作方案》等文件,对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重点任务进行有效分解落实。

在路长巡查工作中,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积极行动。4个机关党支部、50余名党员教师志愿者细化落实,围绕责任路段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沿街商铺入户宣传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管理活动。党员教师志愿者在路段巡查中及时做好巡查记录,对各类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

69日,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迎检督查工作会议。会议对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迎检督查工作方案》进行了统一部署,根据方案要求督查人员要深入研究学校文明创建各点位标准,按文明创建点位标准,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的指导和督查。

67月份,正是今年的“超长”梅雨季。期间出现了多次大暴雨和强降水过程。各机关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尽锐出征、风雨逆行,积极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迎检工作中。城市道路上的一抹抹“健雄红”,奏出城市文明“雨中曲”,扮靓城市文明“新风景”。移动1821班的凌宇佳同学,报名参加了太仓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10日,他在双凤镇实践,当起了“路长”。他说:“每一次文明引导都是在向居民传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也是一所学校的内在气质。你若文明,便是风景,每一位健雄师生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阐释“文明”,践行“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