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首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走进凤台街道、开发区

2020-07-28

  7月24日,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一步在基层走深走实走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培训走进凤台街道、开发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强以《文明实践“365” 德润平度泽万家 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村庄治理新格局》为题为大家进行了现场授课,凤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万虎天主持,各文明实践站站长和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吕强首先向大家讲解了为什么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指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要求大胆探索、大胆实践,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成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成为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吕强说,2018年8月,我市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是首批试点农村人口、村庄数量最多的县(市、区),如何在全市经济条件、硬件基础好中差不一的1791个村庄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对平度是个挑战。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我们瞄准创出全国试点“平度经验”这一目标,探索出文明实践“365”工作模式,学习强国、新华社等高层媒体报道我市做法,全国许多县(市、区)前来考察我市文明实践试点工作。

  随后,吕强以大量鲜活生动的实例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文明实践‘365’德润平度泽万家”在全市的探索与实践,现场还播放了《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育新风》情节片和《传播农业科技“富口袋”弘扬时代新风“富脑袋”——平度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庄户学院典型案例》课件。

  最后,吕强就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村、入户、见人、走心”,提了几点希望和要求。要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任务,将文明实践站打造成百姓之家作为目标,做到真重视、出真招、见真效。要建强组织、完善阵地、组起队伍、形成长效,扎实开展文明实践“365”,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村庄治理新格局。

  延伸:

  2018年8月,我市被列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经过近两年的实践与探索,初步打造了“文明实践365 · 德润平度泽万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度路径,新华社、中国文明网等众多媒体刊发报道了平度的经验做法。截至目前,“德润平度”掌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云平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2324个,志愿者24.1万人,志愿者服务时长8.9万小时。

  平度市文明实践“365”工作模式

  “3”即“三日合一”,在党员活动日和群众工作日的同时,开展志愿奉献日。

  “6”即以“德润平度·福泽万家——文明实践在行动”为主题,做好“学在我家——全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在我家——崇德尚善引领工程”“乐在我家——文化惠民普及工程”“美在我家——环境秩序优化工程” “爱在我家——守望相助暖心工程”“兴在我家——乡村振兴助力工程”六项工程。

  “5”即“五必到”,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