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用爱筑起温暖家园——“残疾人之家”

2020-07-24



“残疾人之家”项目建设提升是今年省市县民生实事之一,我市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养老院、医院、学校等,整合现有资源,全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及改造提升,不断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7月17日,记者在碗窑乡“残疾人之家”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着垒砌隔墙和清理屋外排水沟。

碗窑乡“残疾人之家”于今年7月份动工建设,总投资30多万元,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服务。

凤凰村村干部 王艳平:去年10月底,村两委会议上提出要落实加大对关爱残疾人的民生保障服务,两委一致同意,遂向市残联提出关于“残疾人之家”的想法,得到了市残联的重视和支持,如今碗窑乡的“残疾人之家”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预计9月份全部完工,10月正式投入使用。

在长台镇“残疾人之家”,记者看到室内、室外装修一新,残疾人来料加工车间、休息室、餐厅、卫生间、室内外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并全部按照有合法的主体、有统一的标牌标识、有稳定的服务对象、有适宜的服务场所、有配套的设施设备、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八个有”的标准,打造浙版的“残疾人之家”,尽量满足残疾人的各项需求。

长台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 夏洪林:下一步我们准备招收二三十名残疾人到我们这里进行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来料加工等服务。

“残疾人之家”以日间照料为主,主要为劳动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服务的专门机构,不仅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更为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     

据了解,2019年我市完成“残疾人之家”规范化建设12家,240多名残疾人享受到各项优质服务。今年准备建设12家,其中双塔街道、新塘边镇、长台镇的残疾人之家基本完工,部分已开始运营。


作者: 祝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