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侯口乡召开帮扶责任人培训会

2020-07-23



决战脱贫攻坚

前言


    2020年7月10日,我乡召开侯口乡帮扶责任人培训会,会议由乡党委副书记邢恩良主持,乡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各村扶贫主管及全体帮扶责任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主要内容


    本次培训会针对帮扶责任人职责、2020年产业扶持到户项目、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医疗救助等扶贫政策及《建档立卡户检查登记表》做了全面解读,对入户工作方式、帮扶责任人工作日志的填写做了详细讲解,并对帮扶责任人提出的疑惑进行现场解答。


会议强调

    一要完善基础资料。一是完善村级资料,村支部和临时支部按照资料清单归类整理,统一集中存放在村。二是完善户档资料,扶贫帮扶责任人要按照资料目录要求认真整理扶贫档案,逐项比对核查,仔细查找问题,确保资料规范、次序正确、内容齐全,做到逻辑合理、数据无误。三是熟知政策落实,政策落实一览表、政策措施解读、收入表、明白纸、安全住房鉴定牌等上墙资料要认真核对,不能缺项。特别是新调整的扶贫帮扶责任人,要做到工作不脱节、不断档。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部门要主动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保证本行业领域各类问题全部销号归零。临时支部、帮扶责任人要与村支部、村扶贫主管经常沟通,帮扶责任人发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与村里沟通,共同解决。帮扶责任人入户时,要重点查看档案资料是否完善,重点询问政策落实情况,比如低保、残疾证、慢病防治、危房改造、教育资助等是否落实到位。如有资料缺失或政策未落实到位的,帮扶责任人应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并报告乡扶贫办。

    三要做好政策宣讲。各帮扶责任人在入户走访时,要对贫困户再进行一次政策宣传,确保贫困户熟知享受的低保五保、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会算基本帐、收入账。同时,要做好防贫防返贫政策宣传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四要抓好户容户貌。各村要发动志愿服务队,重点解决村容村貌脏、乱、差的问题,解决“眼球贫困”的问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户门能进、家能看、仓有米、床有被、有衣穿、有笑容,基本生活条件有保障。

    在本次帮扶责任人培训会中,各村帮扶责任人认真学习,并表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重要,既明确了帮扶责任人职责及工作内容,又加深了对扶贫政策的了解,为今后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