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一根玉米棒助“消薄”

2020-07-22



        前几日,记者在濂竹乡刘坑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内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刚刚完成高山水果玉米的最后一轮采摘,正忙于分拣和装箱。

  “不愁卖,根本就不愁卖!今年的高山水果玉米已经全部被预定了,虽然市价略高,但市场接受度还是很高的。”濂竹乡刘坑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刘文旺高兴地说。

  偏远山村缘何种上水果玉米?201910月,省级科技特派员赵福成带着送“智”战“贫”的初衷来到了濂竹乡。在上山下乡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他第一时间了解到该乡农业生产的现状。作为一名省农科院玉米与特色旱粮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赵福成长期从事甜糯玉米种质创新、品种选育和高效绿色栽培技术方面的研究。此时,试种水果玉米的想法也渐渐在赵福成脑海中萌生。

  遂昌县是浙江省生态屏障地区,环境优越,气候独特。“好山好水一定能够孕育出高品质的玉米!”经过一番前期准备,今年3月底,刘坑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村民们在赵福成的指导下开始试种植水果玉米“雪甜7401”。

  “‘雪甜7401’是浙江省农科院审定的第一个水果玉米品种,可以像水果一样鲜食,口感鲜嫩、清脆爽口、味甜汁多。”赵福成介绍,“这个品种一方面是品质好,外观商品性和蒸煮品质优良,可溶性总糖含量达44.4%,很受消费者的认可;另一方面是种植周期短,从出苗至采收鲜穗只有80天左右,见效收益快,非常适合在农村推广。”

  据了解,刘坑村经济股份合作社今年试种植了10亩“雪甜7401”。目前,一亩地能种3500株玉米苗,按照保守估计,能产出2500根商品性较好的玉米,按每根4元的市场价计算,亩产出达到了一万元,而随着后期栽培技术的不断优化和调整,产量和品质还能更上一层楼。

  “以前种植水稻和茶叶,不仅一年到头要忙于管理,亩产效益也不高。种植水果玉米就轻松多了,关键是经济效益还有所提高。”刘文旺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的科技政策这么好,科技特派员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最缺乏的专业技术和行业资讯,还为我们免费送来了种子和肥料。有了这个项目,今年村集体增收了5万余元,村集体今年的‘消薄’任务也可以提前完成,明年我们想把种植面积再扩大!”(记者 雷晓云 实习生 张珂 通讯员 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