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普阳钢铁从社办小厂到中国企业500强

2020-07-20

  从当年的乡镇小厂,到今天纳税180亿元的“十里钢城”,普阳作为武安钢铁企业的一张“名片”、一面旗帜,它的发展就是武安钢铁企业发展进程的一个缩影。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普阳去揭开其中的发展奥秘。

  28年前的1992年,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在阳邑镇成立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28年后,它会从一个年产仅几万吨生铁的小厂一跃成为具备铁、钢、材各 600 万吨产能的实力雄厚的全国知名的综合型钢铁企业。环保意识超前,员工积极性高,生产节奏快,管理精细化,连续15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这些标签都集中在普阳钢铁的身上。

  普阳钢铁始终瞄准国际钢铁行业先进水平,从原料到成品各个环节,不断追求创新和升级改造,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河北省特别是在民营企业中率先实施了产学研用一体化。随着研发体系的不断完善,普阳在高端品种开发和市场拓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普阳钢铁研究院副院长郑磊说:“普阳钢铁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带动企业效益,公司每年对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预算每年都不低于公司收入的3%,去年研发费用更是高达7.5亿。目前我们中厚板生产的钢种、品种已经达到了200多个,基本覆盖所有民用工程的应用。普阳先后与东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上海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一起合作研发高端品种,满足高端应用,替代国外高端的产品进口,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质量是企业的命脉,信誉是发展的保障。早在2008年,普阳钢铁就提出了“两低两高”的经营战略和策略,设备利用到极致,物料消耗节省到极致,产品质量提升到极致,一个个极致的积累和叠加,造就了一个极致普阳。

  普阳钢铁总经理助理石现英说:“普阳特别重视管理创新。近几年持续不断地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像近两年推行的“阿米巴”管理就是一种通过化小核算单位,培养人员的经营意识。这样一个目标的管理模式,也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这几年,这种模式的实行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普阳产品齐全,轧材产能又大于炼钢,能根据市场行情快速反应,灵活调整产品结构,达到效益最大化。2020 年第一季度,普阳实现轧材 177.91万吨,利润 10.01亿元,税金5.4亿元,吨钢利润557元,吨钢税金300元。1-4月份交税总额9.6亿,连续多年吨钢税收、吨钢利润全国名列前茅。

  打造一个绿色钢铁企业,一个洁净化工厂,一直是普阳人的追求。近年来,在环保方面投资达50 多亿元,配套建设了 300 多台除尘设施。依法纳税,足额纳税。截至2019年年底,普阳已经累计上缴税金 180 多亿元。每到采暖季,普阳钢铁利用冲渣水余热作为热源向周边居民、学校、医院等单位进行集中供暖。捐资助教、修桥铺路、扶贫助弱,在普阳已经成为常态。截至目前,普阳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 10 多亿元。普阳钢铁以其全方位的优异表现,成为武安众多钢铁企业的代名词,成为武安的一张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