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入职业中专进行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调研

2020-07-16

      7月14日上午,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晓艳、旗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齐秀廷、旗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作委员会主任戴清锁等一行6人深入阿荣旗职业中专就职业教育进行实地调研。旗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翟兴国、旗教科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润刚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专业课程设置等,重点了解了师资配备、应届初中毕业生入学比例及学生升学、就业等情况。何晓艳对职业中专的教学成果予以充分肯定。

    

      参观校园后,在职业中专召开汇报会。会上,翟兴国就职业中专学校基本情况和运行情况进行详细汇报。近年来职业中专先后获得“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校、自治区科普惠农惠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在全市中职学校中,连续三年招生第一、连续三年短期培训人数第一、连续三年市督导评估排名第一。学校将继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吸引力;稳步推进改革,创新管理模式;注重常规教学,创新培养模式;开展多元培训,服务脱贫攻坚;突出专业特色,助力乡村振兴,为我旗职业教育的快速、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随后,肖润刚就职业教育今后的发展思路及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
      最后,何晓艳指出,学校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社会宣传,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了解、认识职业教育;让教育、教学办学理念多元化,有针对性的培养社会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就业技能;有实质性的发展和推进产教融合、校企结合,融合社会资源,提升职业教育的成效;稳定师资队伍现有人员,根据现实和大形势发展的需要制定招聘政策,积极加快调整招聘政策和机制,为学校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此次调研,全面客观的对我旗职业教育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为职业教育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好的建议和措施,对我旗职业教育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