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守护暑期儿童安全

2020-07-16

    暑期是儿童遭遇溺水、交通事故、性侵、欺凌、暴力等伤害事件多发期,为了让全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讲师,通过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健康卫生教育等宣传教育活动,共同守护儿童健康安全。

防火安全---《珍惜生命,远离火灾》

    火,带给人们光明,给予人们温暖。但是火也会吞噬生命,给人们留下累累伤痕。消除火灾,警钟长鸣。为提高儿童和家长的消防安全能力,宁晋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讲师黄会缺邀请消防专业人员,为幼儿园老师和家长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在提高大家消防意识的同时,也让大家懂得了如何引导孩子防火和逃生。

 

防疫安全---《亲子童谣》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健康意识,宁晋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志愿讲师王志英在宁晋县中心幼儿园公众号设置了“亲子童谣”专栏,以童谣的方式宣传文化、生活和健康知识。


防疫儿歌

多通风,勤洗手,不让病菌多停留。

多吃水果和蔬菜,早睡早起身体好。

伸伸腿,扭扭腰,室内运动不可少。

公共设施不乱碰,小手规矩要放好。

不信谣,不传谣,乖乖在家不乱跑。

新冠病毒不要怕,我们一起战胜它!

 

防疫童谣

 

小口罩,本领大,保护身体全靠它。

病毒飞沫到处跑,出门记得戴口罩。

正确佩戴很重要,口鼻都要遮盖牢。

用完不能随便扔,专用回收要做好。

小朋友,乖宝宝,保护身体很重要。

多吃蔬菜和水果,身体棒棒全家好。

  

预防病毒

 

预防千万条,口罩最重要。

健康第一位,洗手别忘掉。

不去人群挤,病毒不找你。

运动要牢记,增加抵抗力。

防溺水安全---《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玩水是孩子的天性,但玩水同时也是危险的。夏季天气炎热,暑假期间儿童溺水多发,为了您家庭的幸福和孩了健康成长,请家长们认真阅读以下内容。

    一、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溺水事故会给家庭和孩子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请各位家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大家的一点疏忽,都很可能给家庭带来严重的伤害。

    二、做好预防溺水家庭教育和监护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安全教育关乎孩子的生命安全。孩子课余放假期间,请您加强对孩子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和监护工作,时刻关注孩子的去向,坚持“每天十分钟”安全提醒教育。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盲目下水施救。

    三、教给孩子预防溺水技能和自护

   如有条件您可以教会孩子掌握游泳本领和溺水自救的能力,还要让孩子知道在发现有人溺水时,千万不能冒然下水营救,要学会报警或者呼救寻找大人来救助。如发现有其他的孩子在水边玩耍或游泳,不管是不是您的孩子,请您能及时进行劝阻,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