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专家到百尺河镇社区分院调研老年教育工作

2020-07-13


  7月8日上午,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康养管理教研室陈越男主任在潍坊教育局民继科程栋栋科长、诸城教体局民继科具体负责人的陪同下,到百尺河社区分院考察调研老年教育工作。

  陈越男一行听取了百尺河镇关于老年大学的情况和办学经验介绍,并实地考察了百尺河镇老年大学的校园环境、教学场地、课堂教学、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等情况。陈越男一行对百尺河镇老年大学办学的显著效果表示赞赏。随后来到了百尺河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国防教育书屋和管炳杏银杏日记收藏馆进行了调研,听取了百尺河镇国防教育老人刘光伟的介绍,陈越男一行被刘光伟自费创建国防教育书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社区居民国防观念的先进事迹所感动;随后考察了日记老人管炳圣的银杏日记收藏馆,对管炳圣老人一生投身于日记教学研究,弘扬日记文化,创办日记节,出版日记专辑《足迹》的做法欣然起敬。陈越男一行充分肯定百尺河镇老年大学整合教学资源发展老年教育,特别是与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有机结合,稳步建设村居教育点,把老年大学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使老年大学的“三级”网络建设有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百尺河镇老年大学积极创造条件,让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收入水平、健康状况的老年人都能享有均等的教育机会,办学规模逐年扩大,教学质量逐步提升,构建起“农村办大学,农民上大学,同师登讲台, 三农进课堂”老年教育发展新模式,涵盖全镇78个自然村,十三个社区,惠及全镇1万多名老年人,老年教育呈现出了全所未有的勃勃生机。2015年,学员管炳圣被评为“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全国12位,山东仅此一位);2017年,学员刘光伟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光荣称号;2018年,百尺河镇老年大学荣获“全国第二批城乡社区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家庭学习中心户建设》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019年,《农村办大学,农民上大学,名师登讲台, 三农进课堂》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选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学员孙宝田荣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光荣称号。 (邓怀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