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栏杆集镇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2020-07-10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来临,溺水事故也进入多发期、易发期。为进一步强化全镇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有效防范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栏杆集镇强化协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筑牢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防线。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该镇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召开镇、村、校联席会议2次,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学区管委会负责人、村(社区)主任为成员的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2020年度夏季防溺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三位一体、齐抓共管良好局面。此外,与各村(社区)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承诺书8份,进一步有力压实责任。

       加强宣传,增强安全意识。在社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及自然村村口等场所,悬挂宣传横幅30条、滚动播放电子标语8处、发放防溺水宣传册891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0辆,向广大群众宣传科学施救方法及其他防溺水知识,让防溺水宣传“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同时,镇域内学校召开主题班会29次,班主任老师分批次召开家长会28次,发放《致全镇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69封,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及家长防溺水知识宣传、安全教育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排查,减少隐患。各村(社区)地毯式摸排登记沟渠、池塘、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水域787处,更换警示牌149块。对水域实行分片包保,划分8个片区,明确责任范围和责任人,建立防溺水安全防线。此外,针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水域,不定期开展巡查54次,及时劝离、制止在水边逗留、涉水、戏水青少年1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