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首批竹荪在我县试种成功

2020-07-10

昨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县于今年4月初试种的首批竹荪已进入采摘期,且产量、品质均为优良。我县于8月份开始100亩的大规模种植,标志着再添一高端食用菌。

竹荪又名竹笙、竹参,为高蛋白、多氨基酸、营养丰富的食药兼用真菌,菌体中含21种氨基酸,其中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同时还含有生物碱、倍半萜和多糖等多种功能成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以及保护肝脏、抗辐射等作用,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被世人称为“菌中皇后”。

头戴小花帽、身披网纱裙,宛若一位曼妙的女子……来到位于云峰街道龙祥村的竹荪试种基地内,记者见到了这群可爱“小姑娘”。它们有的单株亭亭绽放,有的三两簇拥而生……细细端详极具美感,真正无愧于“菌中皇后”的美誉。

除了美味和保健外,竹荪还是增收利器。按照目前市场价计算,新鲜竹荪为5060/公斤,干竹荪为260320/公斤,预计每亩能增收1万多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那么,竹荪到底难不难种呢?“种植竹荪其实非常简单,因为它对生长环境和后期管理的要求相对较低,只要定期做好管理就行。”县农业农村局农村能源管理站站长罗小平说,此次入驻遂昌的龙泉市极宇家庭农场将采取自己种植和“农户+”两种模式,并为合作的农户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全程包销等服务,切实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我县是通过光伏板下农作物套种、轮种的方式来种植竹荪,一方面能够充分释放农村闲置土地的效益,另一方面还能有效利用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可谓是一举三得。”罗小平介绍,下步,他们将以我县作为省2020年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利用试点县为契机,充分利用竹荪种植基地,结合实际、以点带面、合理布局,积极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遂昌竹荪产业,助力农户增收致富。作者:龚隆淼 通讯员 张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