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市: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2020-07-10

  日前,市人民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基地被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普法办确认为第二批“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7月9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文军,台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建涛参加揭牌。

  市人民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基地成立于2012年。前期,教育基地内主要是以传统展板配以检察官讲解的形式对外开展法治宣传。2016年起,教育基地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形式,开展体验式教育。目前,教育基地内有模拟监仓、醉驾危害3D体验馆等体验场所。

  模拟监仓设置有还原真实的场景,张贴有在押人员的时间安排表,以高度仿真的场景让参观者感受到犯罪分子被剥夺人身自由后的境况,起到震慑警示的效果。

  醉驾危害3D体验馆,可体验正常驾驶、酒后驾驶、酒醉驾驶三种模式,让体验者坐在汽车内,结合环幕显示屏,使用拟真软件模拟喝酒后驾车撞击的情境,并在其后附上真实发生的危险驾驶案例,使体验者感受到喝酒后驾车的危害,在情景模拟、真实体验中得到教育。

  此外,基地内设置有8台触屏答题机,每台触屏答题机都装载了“毒品消消乐”“法律人生”“秒变刑法达人”“法律知识题库”等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法律知识。教育基地还增设以“远离毒品危害”“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两个教育展馆,并在展馆内引入法治机器人讲课、互动,开设全新VR体验区、答题互动区、吸毒后果测试区、5D绘画拍摄区,以进一步增强基地的互动性、科技性,让青少年在欢乐的氛围中接受教育。



  教育基地成立以来,已开展各类宣教活动900多场次,吸引了学校师生、社会人士11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和学习,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法治教育服务,得到社会广泛好评。教育基地先后获得“台山市法治文化建设基地”“江门市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江门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台山市文明窗口”“江门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成为侨乡法治教育的一大品牌。

  温馨提示:台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基地位于台山市冲蒌镇红岭南路10号(即原冲蒌华侨中学)。基地是免费对外开放的,开放时间是工作日的上班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参观需提前预约,联系电话为5552248(谭主任)。由于讲解员人数有限,目前基地参观只接受团体预约,暂不接受个人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