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路灯下的党课 ——来自“党课开讲啦”的现场报道

2020-07-08

       7月1日傍晚,巢湖市烔炀镇凤凰村西肖自然村的文化广场上,太阳能路灯将广场照得亮如白昼。吃过晚饭后,村民们拿着板凳匆匆赶往文化广场听党课。

       “随着民法典的到来,过去界定不清的新兴事物都被列入遗产范围,只要合法都可继承……”没有讲台,没有话筒,就着路灯的光亮,凤凰村第一书记程序与村里的党员们围坐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着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知识。

       “说实话,这些知识在电视上、广播里面听了不少,但是经过程书记的分析和解释,我接受得更容易、明白得更快。希望以后可以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老党员肖圣荣笑着说。

       除了党员,还有不少村民倚靠着休闲健身设施,津津有味地听着。“我们的村民要自觉树立起文明意识,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拉家常式的讲解,让村民学到了不少知识。

       “我们主张以拉呱聊天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分析时事政治、传达上级通知、评议本村纠纷事宜……”程序告诉记者,白天,党员们都要下田劳作或外出打零工,“三会一课”参与度不高,村党委商议后决定把会议党课变成微党课,把课堂搬到路灯下,把上课时间改为晚饭后。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思想认识,凝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大思想合力。

       一个小时的党课结束后,程序身上被蚊子叮了一些疱。他说,当晚的课达到了预期效果。村党委将以村民组为单位,邀请本村具备群众基础的优秀党员进行授课,常态化开展“路灯下的课堂”。

       凤凰村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共有182名党员,其中流动党员93名、60岁以上党员85名。该镇主要负责人说,“路灯下的课堂”打破了传统“填鸭式”的会议室宣讲模式,创新“现场+课堂”的方式,探索“政策宣传+理论学习+互动交流”户外教学模式,让村民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积极参与学习并形成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