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推进“网格+法院”融合发展新模式

2020-07-07

  7月6日上午,全市“网格+法院”工作推进会暨贺村法庭审判楼启用揭牌仪式在贺村举行。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危辉星,我市领导童炜鑫、胡炳泉、徐明峰及谢炳连等参加。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危辉星和童炜鑫共同为贺村法庭审判楼揭牌,并参观了贺村法庭办公场所及“网格+法院”工作成效展。

  危辉星指出,深入推进“网格+法院”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客观要求。希望江山要找准角色定位,切实做大“融”的文章,统筹推进“网格法官+巡回审判+人民法庭”融合发展模式,建立“院、庭、站、点、员”五位一体司法服务网络,促进提升法院工作质效。要突出规范运作,切实增强“实”的底色,以“网格+法院”为抓手,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注重从影响和制约减少诉讼增量的重点、难点问题入手,着力提高诉源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改革优化人民法庭功能,充分发挥司法的推动、引领、规范作用。要强化科技支撑,切实提升“智”的水平,以基层治理的“整体智治”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平台+智能”智慧法院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江山做法、衢州经验。要深化综合保障,切实筑牢“进”的基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保障,优化考核机制,为 “重要窗口”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童炜鑫表示,江山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主动融入,切实增强推进“网格+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各项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影响。要全面融入中心大局,坚持将各项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及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切实推动从“法院主导、以我为主”向“党政主导、主动配合”转变。要全面凝聚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同,健全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促进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要全面营造法治氛围,坚持将“网格+法院”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调动村干部以及根植民间的老党员、老代表、老教师、老干部的积极性,统筹推进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炳泉主持会议。市人民法院院长谢炳连就“网格+法院”工作作了详细部署。虎山街道和贺村镇分别作典型发言,贺村法庭作表态发言。

  


作者:周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