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耿庄桥镇加快发展新经济 培育壮大新动能

2020-07-01

    耿庄桥镇地处宁晋、新河、隆尧、巨鹿、南宫等5县交界地,总面积130.4平方公里。古为“宁晋泊”大陆泽区,北澧河、滏阳河、小漳河、老漳河等9条河流纵横穿境,是全县河流分布最多的乡镇。


    近年来,耿庄桥镇采取多项措施,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行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


    打造旅游产业。该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五个宁晋”工作部署,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新审视镇情,重新布局定位,确立了打造“大美耿庄桥、九河小江南”的发展目标。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治理,如今镇域的9条河流,加之2个200亩以上的人工湖,3个约100亩的人工湖,3个约20多亩的人工湖,2条人工渠道,水域面积广阔,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环境展现人民面前。围绕老漳河境内全线和滏阳河一段打造首期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了毕家庄明朝官渡遗址公园;围绕艾辛庄国家最美水站,打造水生态小公园;围绕20个废旧窑坑打造水上乐园。该镇域内建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将军墓,所辖北周家庄村是宁晋县解放前第一个红色党支部,同时拥有根治海河等历史文化资源。在此基础上,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建起“一定要根治海河”展览馆,成立宁晋县大陆泽研究会。取材老漳河段的视频《漳河白鹭飞》,在学习强国平台予以刊发,取材河道美景的视频《大美耿庄桥、九河小江南》先后在宁晋发布、河北新闻网刊发,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中铁十九局、浙江商会等先后与该镇对接洽谈开发旅游项目。


    建设农业项目。今年1月份,耿庄桥镇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蔬菜集团无公害蔬菜种植及深加工项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60000亩,其中种植用地59850亩,主要用于蔬菜种植;新建中空玻璃连栋智能温室、四周玻璃顶部薄膜连栋智能温室、日光温室、连栋拱棚、育苗室及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可达年产各类蔬菜30万吨,加工苦瓜干3000吨、苦瓜粉3600吨及其它蔬菜干制品3000吨的生产能力。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7000亩,涉及史家台、刘家台、杨家台3个村。下一步,该镇将把全镇40000亩优质土地全部种上有机蔬菜,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致富,把耿庄桥镇打造成河北省的“小寿光”,培育成富民强镇的绿色生态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