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开展“庆端午 迎七一”系列主题活动

2020-06-30

槐林镇开展“庆端午 迎七一”主题活动

  “绿杨带雨垂垂直,五色新丝缠角粽”,又到一年粽飘香佳节。为进一步过好“我们的节日”,让敬老院的老人们同样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6月23日上午,槐林镇组织志愿者联合镇卫生院、巢湖程程舞蹈艺术培训学校,到镇敬老院开展“庆端午,聚民心,迎七一,扬党性”主题活动。

  活动才刚开始,爱心义诊服务点前,就排满了前来就诊的老人,现场义诊的医生们耐心地为群众解疑答惑,免费做血压测试、血糖测试等各项检查,并提供一些常用药品。

  “阿公,阿婆身体状况怎么样,端午到了,我们给你们送来了慰问品。”敬老院内志愿者们将一袋袋香气四溢的“暖心”粽、西瓜等慰问品送到了老人手中,并与老人们拉拉家常,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此外志愿者们还将提前准备好的艾草插在老人们的门前,让他们提前感受到端午的氛围。“现在什么都不缺,受疫情影响,我们已经很久没出过门了,党委政府能这么想着我们,在节日来看望我们,我们真的很开心!”老人们纷纷说道。

  另一边,在敬老院的会议室内,槐林镇卫生院的医生为老人们上了一堂防疫知识课,并嘱咐老人们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与此同时,在会议室内摆放了防电信诈骗宣传台,志愿者向老人们发放了宣传资料并科普了防电信诈骗知识。

  “浓浓端午节,深深棕香情”。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以真情诠释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人文理念,将爱心传递到老人心间,让他们祥和过端午。政企连心,共同促进了槐林镇乡风文明建设,用实践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散兵镇开展“粽香济贫 浓情端午”包粽子比赛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6月22日上午,散兵镇文化站、工会、妇联、团委联合在镇文化站开展了“粽香济贫,浓情端午”迎端午包粽子比赛活动。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20余名居民欢聚一堂,正赶着时间包粽子,在十分钟内,以包粽子数量多的为胜利者。只见参与群众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就堆成了小山,参赛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赢得了围观群众的阵阵叫好和热烈掌声,到处弥漫着粽叶幽香,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十分钟后,由评委老师根据包好的粽子以不露馅、包扎严实、形状规则计算成绩,通过激烈角逐,评出一、二、三等奖各两名。

  包粽子比赛活动结束后,散兵镇文化站、妇联等单位把包好的粽子送到了敬老院中,让老人们在过节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巢湖市槐林镇开展2020年共迎端午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近日,槐林镇2020年共迎端午包粽子比赛活动,在龙王村、沐集社区、海如村三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分散举行。

  今年的迎端午活动,以“庆端午,聚民心,迎七一,扬党性”为主题,开展共迎端午佳节包粽子比赛活动。同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贫困户们,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为避免人多聚集,此次包粽子比赛分散开展。在规定的时间内以包的粽子数量和质量为评判标准。随着比赛开始,村里的包粽子能手就紧锣密鼓的行动起来,两张粽叶,两勺馅料,一根棉线,一个粽子,一份真情。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示了不同的包粽子技巧,现场异常火爆。比赛结束后,由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到各村贫困户的家中。

  一个小小的粽子,一句朴实的祝福,有时带去的不仅仅是一份温馨,更多的是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的温暖和感动。通过开展包粽子比赛,让群众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促进了邻里间的互动及情感交流,让优秀的民俗文化不断得到传承,推动槐林镇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