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浙江省首次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

2020-06-30

  2020年初,国务院研究决定分步取消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20年底前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全部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今后,技能水平评价主体将由政府转为企业和第三方机构。

  长兴技师学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在市县人社局支持与指导下,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认真制定了认定工作制度,完成了机构备案、编制鉴定方案和计划、平台申报等工作,在全省第一个完成了新型学徒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

  本次认定考核的是长兴技师学院与浙江加力仓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长兴舒能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共同开办的三个企业新型学徒制班,通过一年的认真培训学习,学员们在专业技能、专业理论、职业素养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企业申请、备案后进行了本次认定考核。

  本次认定考核工种为钳工和电工,等级均为四级(中级),分设长兴技师学院和林城成校两个考点,考核方式采用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及综合评定的方式进行,试题采用职业技能鉴定题库试题,聘请具有国家高级考评资质的人员担任考评员。三个班共87名学员参加了认定考核。考核过程严格执行认定方案,严格执行试卷保密制度。考务流程和考场安排科学规范,考核过程中县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施铁民科长和许志洪副科长到现场督导。整个认定考核过程受到了县人社局、企业领导及学员的高度评价。

  长兴技师学院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机构,下一步将继续在省市县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发挥自身人才与设施设备优势,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客观公正的认定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