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中庙街道多举措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

2020-06-2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合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巢湖市中庙街道多举措进一步强化网格责任,扎实开展好全年全面全域秸秆禁烧和森林防火工作,持续提升环境质量。

       一、 强化网格责任。坚持村居落实、村组管片、户联防的工作机制,完善三级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实施禁烧工作网格化管理。一级网络责任人为各村居分工负责人,具体负责所分工村居的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二级网络责任人为各村居书记,直接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禁烧防火工作;三级网络责任人为各村居部分两委成员,对所负责的村组禁烧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以及对网格卡点值班值守情况的安排和督查。

       二、强化宣传引导。街道通过入户宣传、逐户发放禁烧告示信、在各重点禁烧区醒目位置常年设置宣传标语、出动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把禁烧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切实做到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知晓率。

       三、强化源头管控。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严格采取限茬措施。对秸秆不能还田的,各村居要及时打捆收储、离田清运、田埂荒草清理,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强化器材配备。街道应急中队配齐足够的灭火器、消防高压水泵、防火服等器材,配备应急车辆;村级要配备不少于30把灭火铁扫把、灭火器等灭火器材。灭火器材放置在离火灾多发区域较近的地方,由专人保管,确保在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内,应急救火人员能拿得到用得上。

       五、强化应急队伍。街道从保安公司、执法中队中抽调部分人员与禁烧巡查组等组成应急中队,建立防火应急微信群,由街道负责人直接指挥,发生火灾时全体成员需第一时间赶赴救火现场扑救;村级组建应急分队,由村两委成员(退役士兵)、村组长、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确保每个村组应急分队不少于10人。

       六、强化应急处置。街道健全火情快速处置制度,按照“及早发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的原则,科学处置秸秆禁烧火情。当发生火情时,二级网格责任人得到指令后,第一时间组织村应急分队携带灭火器材奔赴现场,并及时向街道负责人报告。街道负责人根据火情情况,指令街道应急中队奔赴现场开展施救,执法中队第一时间乘应急车辆携带救火器材快速增援,其他应急人员在得到信息后向着火点迅速集中,在最短时间内将火情扑灭。

       七、强化督查巡查。在夏秋两季重点防火时间段,街道抽调环保办、农业办部分人员组成巡查组,每天不定期对各村居禁烧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对值班人员一次不在岗的进行批评教育,当月出现三次以上缺岗的,责令村居及时更换值班人员。各村居二级和三级网格责任人要对禁烧人员的在岗情况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所负责区域内不断岗、不发生火情。

       八、强化巡查执法。对违法违规焚烧秸秆的当事人,由生态环境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给予处罚。对蓄意露天焚烧秸秆和拒绝、阻碍秸秆禁烧监管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肃处理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