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导墅镇社区教育中心举办“非遗传承”专题讲座

2020-06-16

    (“在线传媒”丹阳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瑰宝。为了使广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并传承非遗文化,6月11日下午三点,由丹阳市导墅镇社区教育中心主办的“非遗传承”专题讲座在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阶梯教室举行,该校的部分学生及家长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导墅镇文体中心的王辉主任做主讲嘉宾。王主任为了这次活动做了充分的民间调研,拜访了多位“非遗”传承人,查阅了很多资料,积累了丰盈的素材。王主任用朴实、形象、生动的语言,娓娓道来,跟同学们介绍了“非遗”的概念、“非遗”的多种表现形式、省内外的“非遗文化”,着重介绍了丹阳本地的“非遗文化”:面塑、泥塑、封缸酒、正则绣、赵氏二胡、丹阳啷当、李庄黄酒、吕城烤饼……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个个悦目的视频、一件件传神的作品,彻底征服了同学们和家长。

        讲座结束,大家还去学校食堂,亲眼见证了吕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烤饼的制作流程,并作了品尝,淡黄的色泽、外脆内酥的口感、油而不腻、满嘴喷香的口味令同学们“心服口服”!

        活动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非遗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