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保安乡成校“浙江安全码”助力风险区域人员转移

2020-06-16

  “雨量达到一定值后,就会发预警给你,可以观察一下安全码有没有变色。如果变色了,要及时前往村部的集中避灾点,并由村干部进行扫码登记。”6月9日上午,在保安乡裴家地村,村干部正忙着帮助村民申领“浙江安全码”,并告知其使用方式。

  裴家地村位于山区,大部分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地质灾害隐患点较多,目前村里还居住着120多人,以老人、小孩为主。村民祝松娣的房子位于溪边,前段时间的持续降雨,她担心得每晚睡不着,有了“安全码”,时刻掌握自己是否处在危险区域,让她安心不少。

  保安乡水利员彭果介绍,根据市防指办要求,该乡结合实际,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险点、老旧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摸排,采集人员信息,所有组团联村干部下沉到各村入户,不漏一人、不漏一户,进行排查统计。

  “浙江安全码”是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应急管理精准化的有效手段。打开支付宝APP后搜索“浙江安全码”,进入“浙江安全码”小程序将会自动生成本人“安全码”。用户点开“浙江安全码”扫一扫,就能知道转移人员是否在避灾安置点或已投亲靠友,应转移人员去向一目了然。

  汛期期间,为及时掌握全市风险区域内人员转移情况,我市各乡镇(街道)干部前往地质灾害隐患点,帮助村民申领“浙江安全码”,实现对人员转移的精准管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截至6月10日,全市已有369名转移人员完成基础信息排查系统录入工作,263人完成“浙江安全码”赋码。


作者: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