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市:深化“政企校”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2020-06-16



为有效解决企业技能人才紧缺问题,同步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开平市深化“政企校”合作模式,积极打造“紧缺岗位+定向培训+对接就业”的专业人才培养及输送流水线,将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落实落细。

一、深化“政企校”合作,创新人才定向培养模式。深化政府推动与社会力量相结合,实现有才可用,有才尽用。一是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实现退役军人稳定就业为目的,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提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岗能力,以较高的人岗匹配度畅通退役军人就业输送渠道。二是利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技能培训,例如4月20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平市翠山湖管委会联合举办的退役军人焊工技能培训班,依托职业安全培训学校,充分发挥校企合作资源优势,创新提高授课内容与岗位的匹配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退役士兵培训和就业的有效衔接。

二是精准对接就业岗位需求,提升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实效。此次焊工技能培训班全市共有60名退役军人参加,在授课过程中,教员针对参加的退役军人学员设计个性化培训方案,重点培训就业岗位所需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焊工实训实操环节,精准对接就业岗位需求,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操练习,让学员能基本完成二氧化碳焊、氩弧焊、气割等焊接操作,并熟悉焊工安全操作技术、作业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基本工作内容,将退役军人培养成企业所需的专业人才。此外,还组织备考经验丰富的社工,对学员实行“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帮助他们顺利考取电焊工证书,提高就业竞争力,实现从合格军人到合格人才的转变。

三是扶持企业复工复产,践行暖企行动。开平市聚焦“工业立市”,制造业较为发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后对焊工、电工、叉车工等人才有急切需求,其中翠山湖科技园作为开平市的“工业引擎”,技工用工缺口尤为突出。举办退役军人焊工培训,一方面把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机结合,培养并输送退役军人专业人才进企业,订单式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问题和企业人才需求;另一方面也强化了企业需求与培训课程设计的对接工作,为翠山湖园区企业和意向进驻企业建立了技工人才储备库,能加快人力资源有效流动,及时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实现了退役军人得实惠、企业生产有保障、政府服务有效率的三赢局面。

四是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结合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和本身素质优势,切合企业焊工岗位条件而开展“定岗式”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完成军事技能向经济建设技能的转化,并通过加强培训与企业的对接,为广大退役军人开辟专门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以促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广大退役军人在广东省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4月29日,退役军人焊工技能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作为优秀学员代表的区杨坚与江门志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订用工合同,成为企业的新员工,真正实现“培训+就业”的劳动力对接服务。